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阳春四月,应吉林德惠有关部门邀请,长春、北京等地各界人士考察德惠松花江沿线并德惠历史遗迹和城市发展概况,正是德惠三十公里松花江段全程纵深行。

 

作为德惠人,第一次以旅游者、考察者、建设者的身份出现在家乡,心情有些非同寻常,也可以说是激动。

抗战时期,“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这首歌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德惠松花江就是歌的主人和存在,因为从这里到中国腹地最直接最快捷最深情。八十多年前,东北的高粱产量也以德惠为最多,远远超过莫言的家乡高密。而叫做松花江的乡镇村,在全东北也是德惠和黑龙江巴彦所独有。可以说,松花江属于东北,更属于德惠。

松花江德惠段约三十公里,我也第一次从尾逆流到头,从接近农安扶余的菜园子出发,考察松花江铁桥、乌金屯 ,终点是半拉山。如果不是枯水期,我们要乘船参观。哪怕驱车近距离触摸贴近,心情也分外激动。

在许多人眼中,这是一条普通的江河,我却把她看成文化的,历史的,风情的。我们分别考察两条铁路桥,感受历史沧桑。

有老人在世的时候讲挂龙甲,描述了江神,关于龙的传说。在江的一岸 ,有个地方 叫龙王庙子。还有就是以前有江水龟,有人经常把龟蛋用咸菜坛子装着,本来像腌咸鸭蛋那样,可是放的咸盐不够多,一开坛子,里面竟然破壳了几个小龟仔儿。

江桥两端碉堡被炸觉得非常可惜,否则也是一个重要历史遗迹和文化景观,它们毕竟见证了德惠的峥嵘岁月和厚重年代。

德惠的黄鱼圈,是清王朝在松花江边建立的向皇宫敬献鳇鱼的皇家鱼塘。那时,乾隆命名的鳇鱼重几百斤乃至千斤,专门供应皇宫享用并用于天坛祭天所用。

贡江碑是松花江文化历史底蕴的见证,成型于光绪年间,反映蒙古族满族划分地界向皇帝献礼的历史,也恐怕是松花江全流域唯一和松花江以及皇帝有关的碑刻,虽经文革摧残,保留至今殊为难得。

半拉山子风光秀丽,历史悠久,位于德惠九台榆树等四县交界之处,康熙二十九岁曾到此地题匾,庙宇香火甚盛,可惜文革大肆破坏,重建庙宇规模远不如以前,但是也初露峥嵘。

曾经,松花江支流在沐石河,据说用河里的冰融化泡茶。今日之松江面目全非,三分之二水生物种及水鸟已灭绝。痛心疾首!乾隆年间,德惠松花江最大的鳇鱼重达千斤,今年半拉山子最大的鱼仅仅十五六斤,去年有二十多斤的。附近村民说四十多年最大的,也就是五六十斤。

别看松花江不算太出名,但是承载许多厚重的力量和历史。发展松花江得搞旅游、餐饮、文化、历史,往往拍一部片子就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长春电影制片厂在这里拍摄的最有名的是 《七七事变》,还有一部 古装剧 在江山度假区,一部爱情片 在老少沟林场。

松花江是东北渔业文化的自然基础,也是许多人的幸福回忆。有的人记得 小时候在江里把别人的网端了, 把鱼拿到了松花江砖厂。“交代两次偷盗行为”,十分难能可贵,那个年代 就是那样, 只要不太祸害人 ,别人看见了也不管。

纵然现在很难再回到过去的地方,领略到松花江的文化。不过可以相信,松花江会重放光彩,成为德惠未来的旅游文化带,所说的一江一带。德惠松花江游船,即将扬帆远航。
东北德惠松花江的春天

东北德惠松花江的春天

东北德惠松花江的春天

东北德惠松花江的春天

东北德惠松花江的春天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追讨索赔——小兵论坛“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