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五月

 

          一、前言

 

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张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绿水青山。我们要建设好自然的绿水青山,也要建设好文化的绿水青山。

     山脉产生信仰,江河孕育文明。中华民族文化的构成,是由黄河、长江、海河等大江大河文化所构成的多元一体的系统。当今世界上以大江大河流域命名区域文化,已成学术共识。

 

                 二、海河历史悠久厚重

 

    海河,古时统称“九”河,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中国七大河流之一由海河干流和上游的北运河(含北运河、潮白河与蓟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支流组成。以卫河为源,发源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全长1,050公里;以漳河为源,发源于山西省长治市,全长1031公里。  

   流域范围:西起山西高原,北到内蒙古高原,东临渤海,南抵黄河北堤。跨四省(河北、山西、山东、河南)、一区(内蒙古)、二市(北京、天津),流域面积263353平方公里(《海河志》数据)。   

海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具有丰富的史前文化,并在元、明、清三代成为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远在200万年前的洪荒时代,海河流域就有了人类活动。60-70万年以前,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的山洞里,生活着原始人类“北京人”。

公元3世纪发展灌溉,隋朝通了长达1000公里的水济渠,成为后来形成的中国京杭运河的主要组成部分。

唐朝建立后,海河流域文化灿烂夺目,宗教思想、文学艺术、史学、科学技术等领域成果辉煌,造就出魏征、卢照邻、高适、刘长卿、贾岛、孔颖达、僧一行等杰出人物。

天津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过,演绎精彩海河文化。周恩来、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骨灰撒在撒在天津海河。

目前,围绕海河文化,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研学实践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 

 

  三、 建立海河博物馆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建立了有关长江、黄河、大运河的江河博物馆,吉林鳇鱼岛酝酿松花江博物馆。而在历史上独树一帜的海河,尽管长度、面积有限,但浓缩的全部是精华,极具特色、文化突出,也应该有所作为。 

早在2011年,北京门头沟就正式建成了永定河文化博物馆,河北阳原县以泥河湾遗址群为依托,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保定白洋淀之窗博物馆,也以详实的历史资料,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丰富的实物,展示了白洋淀悠久的历史文化。

笔者王锦思认为,作为华北和天津的母亲河海河,应该建设独立的博物馆或者展览馆,内容包括历史、考古、军事、水利、物产、林业、地质、风土人情,文学、美术、影视、旅游等多方面的文物及资料,进行系统全面展示

 

五、 实施办法

 

1、 先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举行历史文化展览,为建设博物馆预热。展品由王锦思和社会各界提供。

2、 举办历史文化论坛,研究出版专辑,推出文创产品。

3、 向有关部门提议申请成立文化研究会和博物馆。

4、 博物馆展品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义务和有偿。

5、 建设相关雕塑、广场等文化类标志。

6、 举办文化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7、 与其他江河文化团体与博物馆或专家联合互动,共同发展。

 

六:历史意义

 

    相信建设了海河博物馆和研究会,会有效讲好“海河故事”,可以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厚重程度,力争成为历史文化研究展示的制高点和中心,进一步增强地方文化魅力和底蕴,助推旅游和形象地位,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共创美好明天。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