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游客到日本游览最出名的历史古迹和旅游景点是什么?显然是日本皇宫。很可惜的是,笔者在皇宫前发现,中国游客绝大多数并不知道里面藏匿中国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

 

天皇给人的印象:敦厚温和,慈祥可亲。但是许多人不知道,日本皇宫藏匿关押中国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已经107年,如果拒不归还,皇宫俨然变成了“监狱”。天皇一家住得舒服么?

 

东京作为日本的首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同时也是中国人赴日旅游的必游之地。浅草寺、银座、东京迪斯尼、秋叶原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方,日本观光厅长官沟畑宏曾表示,中国游客在日本的超强消费力和对日本经济的带动力成了日本暗淡经济中的一束强光。据统计,2009年中国赴日的游客超过100万。这次钓鱼岛事件已影响到中国游客赴日游兴致,对日本旅游业以及日本经济有所打击。

 

皇宫是天皇的起居之地,是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这一处占地23000平方米的日本传统建筑,有绿色的瓦顶、白色的墙壁和茶褐色的铜柱。

 

皇城是用大块石头垒成的,据说这些石头是从日本各地运来的,很多石头上都能看到都道府县的印记。高大的城墙里,古木森森,有近30万株来自日本各地的树木。皇宫建筑就散落在树丛中,房屋是日本风格的青瓦白墙,屋脊上的镇兽是龙头鱼身,两侧刻着象征日本皇室的菊花。整个建筑不乏幽雅、古朴,却少了几分博大和恢宏。整个皇宫被护城河环绕。皇宫分为皇居、外苑、东苑以及北之丸公园等几个区域。皇宫的大部分(包括宫殿本身),隐蔽在厚厚的石墙、古老的树木和江户时期的护城河内,一般不对外开放。

 

日本的首都东京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但是在东京市区的中心,却有一片规模宏大的绿色区域,那就是日本的皇宫——东京皇居。从地图上看,东京皇居大概分成四个部分,其中外苑、东御苑和北苑是对外开放的,但是中心的宫殿部分(也就是那一大片绿色),一般是不准游客进入的。新年的时候,皇室全家要在长和殿的二楼接见民众。1969年,皇居第一次新年开放的时候,曾经有人用铜弹袭击昭和天皇,从此皇室只能在防弹玻璃后面接见民众了。

 

一个多月前,作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的笔者王锦思等三位民间人士到达日本东京,和在日本的五个同志在23日前往日本皇室,递交要求归还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信函。这天恰好是日皇明仁的生日。

 

今年8月,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归还所掠中国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这是中国民间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讨文物。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公元714(唐朝开元二年)鸿胪卿崔訢,册封东北地方政权的珍贵文物,记载着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1908年,日本海军将位于东北旅顺的中华唐鸿胪井刻石作为“战利品”掠夺,在日本皇宫藏匿至今,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被掠夺到海外份量最重、体积最大、最为珍贵的国宝级文物。

 

笔者王锦思在皇宫前发现,中国游客并不知道这些问题。我不想阻拦人和中国人不去日本皇宫参观,但是希望你们了解一下这段是事实。如果方便,希望你们在皇宫参观时主动宣传介绍,并能向日本警察和日本皇宫的工作人员要求归还“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这样追讨就不是几个人,而是一个民族的的呐喊和决心。

日本最大景点藏有中国什么国宝?

日本最大景点藏有中国什么国宝?

日本最大景点藏有中国什么国宝?

日本最大景点藏有中国什么国宝?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