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曲波小说《林海雪原》中最经典的重头戏,“智取威虎山”的故事在我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在“智取威虎山”这场经典战役当中,“杨子荣打虎上山”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但在此前所有的改编作品当中,如此经典的一幕从未真正地呈现过,所以,对于喜欢《林海雪原》的读者与观众来说,多年来,“打虎上山”一直是个“传说”。

如今,这一幕终于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20141120日,在《智取威虎山3D》最新曝光的海报上,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骑在马上,面前是一只凶猛的东北虎。受到惊吓的马扬起前蹄,而杨子荣面无惧色,举枪对着怒吼的老虎。

当个别东北农民为年收入三十万欢天喜地的时候,当长白山旅游产业深度开发日益深入的时候,这一切的背后,是我们东北平原被开垦过度,森林被砍伐殆尽,也意味着东北虎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已经被人类的欲望吞噬殆尽。

201110月,本该是丰收的季节。家乡东北传来噩耗,一头野生东北虎意外死亡。黑龙江密山市第一次发现野生东北虎没几天,这只东北虎就不幸丧命。专家初步判断,这只虎的死亡原因与颈部钢丝套有关。人类总说野生动物是好朋友,可是笑里藏刀,许多野生动物就这样逐渐减少,甚至灭绝。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是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有三百万年进化史。目前世界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东北地区、俄罗斯西伯利亚和朝鲜北部,而在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仅存不足20只,在密山市发现野生东北虎是首次。

在我看来,骏马是最居美感的草食动物,而老虎是最具美感的肉食动物。东北虎强壮有力,动作敏捷,会游泳,跳跃高度达两米,走起路来四肢交替向前、起伏推动,一昼夜能走八十至九十公里,冬天活动范围可达300400公里。5个锐利的爪子长达十厘米,犬齿长达六厘米,武装到了牙齿,常常潜伏在灌木丛中,一旦目标接近,便“嗖”地窜出,扑倒猎物咬断喉咙。

和龙一样,老虎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被视为美丽、吉祥、优雅、力量和勇猛的象征。在远古神话中,能和龙一决高下的就有老虎,比如龙虎斗。老虎额头上的斑纹也被认为有王者的含义,具有很高观赏价值。孩子满周岁时,家长要为他戴上虎头帽,希望像老虎一样强壮、活泼。号称“青龙白虎之邦”的韩国,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将老虎作为吉祥物。

常言道:“谈虎变色”,“望虎生畏”。人们对老虎也有憎恶的一面,老虎被描述成一种危险的动物,甚至是魔王,于是猎杀东北虎成为义举和壮举。北宋时,起码山东老虎是很多的。不信你看,《水浒》中武松用哨棒而后赤手空拳,李逵用腰刀朴刀,解珍解宝用钢叉,还有窝弓药箭,梁山好汉殊途同归,用不同手段打死N个老虎,或许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和老虎有仇。

近现代以来,老虎仍然当做人的对立面处理,在小说中作为衬托英雄的道具,打死老虎成为为民除害的象征,也博得读者对于英雄人物更多的赞叹和好感。

剿匪小说《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见到老虎时十分惊恐,情急之下开枪打中了老虎的一条前腿。老虎一受伤,一声狂吼,立起两条后腿,张开血盆似的大嘴,直向杨子荣扑去。就在这一瞬间,杨子荣枪口对准了虎嘴,把枪内的子弹全打了出去,子弹通过老虎的口腔,从脑盖骨穿过;老虎扑倒在雪地上,尾巴乱绞了一阵,死了!

而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穿虎皮,唱到“穿林海跨雪源,气冲宵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潇洒地笑道:“哈哈!一只老虎撞到了我枪口上!”于是打虎上山。动作处理简单干脆,英雄质感呼之欲出,简直是好莱坞特技。小匪抬虎、牵马,杨子荣潇洒地直奔威虎山,面对比老虎还险恶的座山雕匪帮。

传统中医使用虎皮、虎骨入药,其实没有所认为的疗效,但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导致对老虎的偷猎。加上大面积砍伐森林,大量捕杀食草动物,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东北虎生活环境被破坏。

《鸡林旧闻录》记载:“猎者云,山中百兽俱有,虎豹为常兽,不甚可畏,往往与人相望而行,人苟不伤之,亦不伤人也,”可见东北虎一般不轻易伤害人畜,只有人过度侵入领地,才会露出凶相。据研究,人口密度达到20/平方千米时,老虎听到人的声音或嗅到人的气味,便会溜之乎也。老虎吃破坏庄稼的野猪、狍子、恶狼,人们赞誉东北虎是“森林的保护者”、“野猪倌”,萨满文化尊老虎为管领山林的山神爷,多有祭拜老虎的小庙;又有诸多山规:大树墩不可坐,是山神爷的菜墩子;光光的青石板不能躺,是山神爷的饭桌子。

《盛京通志》记载,虎在东北"诸山皆有之"。在上世纪初,全世界老虎的数量在10万头左右,栖息在亚洲的大部分地区。1955年以前,地方国营抚松药厂每年都能收购到20-30只老虎。1967年以后,大兴安岭再没有纪录;1974---1976年,调查结果为151只。我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里的博物馆、沈阳张氏帅府,以及溥仪照片和日军追缴杨靖宇的照片里,都看到虎皮展览,这意味着大量东北虎被猎杀了。

黑龙江海林县虎林园中养殖东北虎,突破1000只,建立起东北虎保护性种群。但是圈养的东北虎失去了充分的野性和兽性,不足以说明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的有效性。而俄罗斯境保护得力,野生东北虎还有300多只,这是中国的耻辱,也是东北虎的幸运。

在一个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越高,物种越丰富,这个系统越稳定;反之,系统就变得越脆弱,越容易发生灾难性的变化。从食物链角度上看,老虎作为最顶端的肉食动物,是维护生态平衡不可或缺的环节。失去老虎,我们进而失去狐狸、狼,进而失去野兔,我们将活在一个完全圈养的时代,没有生机,没有野性。

人类征服了世界,但是不意味人类是世界唯一的主宰。老虎没有了,只有人类才有兽性,这绝非一个理想的时代。我们不指望也不愿意一个虎啸阵阵的世界,我们也不能完全生活在马达和工厂轰鸣声中。人类和老虎并不意味非此即彼的矛盾,完全可以和谐共处。当人类唯我独尊,让野生东北虎失去了栖身之地,并以一己之力试图充分物质化、现代化,试图称霸地球,这样的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东北虎是怎样濒临灭绝的?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