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美国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市值达到2383.32亿美元,而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的身价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
    马云的八卦也被从箱子底翻了出来,他自己也不讳言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心中一直有股不服输的毅力在涌动,而这份精神支撑的源头却是一部名叫《排球女将》日本电视剧,主角小鹿纯子的励志征途深深震撼了他。笔者王锦思注意到,马云介绍说:“排球女将”是自己少时最喜爱的一部片子,小鹿纯子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此剧不仅极大丰富了当时中国大众的影视生活,更激励了中国几代人的拼搏精神。”小鹿纯子这个名字代表了勇敢、坚强、不流泪,她激励人们奋勇拼搏、团结向上,同时她更是可爱的。
    在以往的30年里,日本的一些影视作品给国内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血疑》、《追捕》、《排球女将》中的小鹿纯子、大岛幸子等都成了当时最受欢迎的影视人物,观众为他们的痛苦而忧伤,为他们的幸福而喜悦。张艺谋喜欢日本的高仓健,马云喜欢的是日本的荒木由美子。两个人的成功都来自偶像的激励和鼓舞。
    小鹿纯子扮演者是荒木由美子(日语:あらき ゆみこ,本名樱井由美子,1960年1月25日-)为日本女演员,出生于日本九州佐贺县。
    小鹿纯子是八十年代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中的女主角,她是一名高中女生、校排球队的主力队员,为给学校在全国高中排球联赛中争得荣誉,她和队友们刻苦训练,奋力拼搏,那活泼可爱、聪慧坚强的形象一度在中国家喻户晓。象小鹿一样活泼可爱,象白玉一样纯洁无暇。像小鹿纯子一样充满活力,拼搏人生!等带有魔幻色彩的打球技巧使排球这项体育运动风行一时。对排球事业的专注、忘我坚韧的拼搏精神、互动真情的场面在人们的记忆中始终保持着那种青春激荡的亲切感觉。
    在中国大江南北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墙脚排成一排练倒立。“晴空霹雳”、“流星赶月”,作为难忘经典的排球扣球术语,被许多德惠少年吆喝,我自己并不知道什么意思,因为那时并没有机会看到电视。而今有人感叹:“可惜2013年才在网上看过该剧,回首白活了四十多年,浑浑然,无所成就,请小鹿杀了我吧!”可见错过这部电视剧的心情多么强烈。
    据说,那个时候的马云处在高考失意阶段,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排球女将欢快的主题曲和小鹿纯子的笑容、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人,也包括当时的马云。这种精神对马云日后的影响深远,"永不放弃"也做为了一种阿里的精神,影响了每一个阿里的员工。少年马云还有一点点地倔强,他从不害怕比他高大的对手,和一个高大的年轻人打架,越打越勇,在气势上让对方颇感震惊。这不能不让人想到许多年以后的淘宝EBAY之战,在气势上会让人感觉惊人的相似。马云进的大学并不是名牌学校,只是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杭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他的口语有着独天得厚的优势,大学四年如鱼得水,一帆风顺。
    正如有人说,一部好的电视剧教育意义深远绵长,带来的文化影响虽然时隔多年仍继续影响着中国与日本之间经济、体育、教育、文娱等多个层面。当年受到小鹿影响的几代年轻人现在已成长为社会经济文化领域的中坚力量。在体育界,我国现在的众多体育健将都曾经在回忆时提到“排球女将”对他们的影响:中国女排更不用说了,悉尼奥运会中国队首枚金牌获得者陶璐娜、乒乓球手张怡宁及著名排球运动员刘亚男及她的队友们等众多运动员也无一不被小鹿的拼搏精神所激励而走上体育之路。在文化界,营销大师叶茂中曾的自传里写到:“《排球女将》影响了我以及周围朋友的一生。我的朋友大部分都在各个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逐渐成功之时,马云就用影响力逐渐接触自己少年和青年时期崇拜的明星,了却年少时的梦。于是我们看到,万人迷贝克汉姆造访阿里巴巴总部,与中国首富马云亲密接触。无论是演艺界的李连杰、赵薇,还有江西“大师”王林,都与马云有着一段交情。尤其是《排球女将》小鹿纯子扮演者荒木由美子,更被马云奉为初恋、梦中情人,而他也在成名之后多次拜访这位偶像。
    在SARS暴发的高峰时段,大家都被隔离了。在自己的公寓,没法进行锻炼。所以倒立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公司特有的一种文化,更是一种被具体化了的价值观,是一项可以不借助任何器械完成的健身运动。“非典”过后,马云邀请荒木由美子到阿里巴巴来访问,所以他和阿里巴巴员工采取了排球女将倒立的形式来迎接。
    荒木由美子与比她大13岁的歌手湯原昌幸先生结婚,结婚后退出演艺界。从新婚一开始就放弃了要度蜜月的计划,全心照顾瘫痪在床上的婆婆,很像电视剧中百折不挠、拼劲十足的排球女将,她说“最好得想着怎么去把这件事情做好”。一个真诚的女子,即使岁月让她多了几条皱纹,但也覆盖不了她善良的心吧。记得当时《艺术人生》节目中采访到这段时,台下好多观众都落泪了,大家真挚地希望由美子幸福。
    她也患上了危险的肿瘤疾病,参悟了人生的真谛,以及自己活下去的意义与希望。生活此时的意义,就像银幕上跳跃不停的排球,遭遇壁垒的时候,它会弹得更高,人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要把这排球一般的生活,摆布得出神入化、精熟巧妙。
    马云说:“我一直有个心愿——要把小鹿纯子请到中国来,为此,我曾经几次访问日本,委托日本朋友帮助寻找小鹿的扮演者。当我告诉荒木由美子她在中国有上亿的影迷,有众多的影迷像阿里巴巴公司的年轻人一样,受到小鹿拼搏精神的激励而走上成功道路,她非常激动,欣然接受了到访中国的邀请。”
    马云始终坚定不移的喜欢这位日本女影星。受阿里巴巴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的邀请,荒木由美子作为中日民间文化大使首次来中国访问。
    在阿里巴巴,我们的企业会员的管理层、执行层大都是60、70年代生人,有许多人都是当年“排球女将”崇拜者,听说小鹿要来,争先恐后地来网上报名要来阿里巴巴一睹小鹿纯子的风彩。
    之所以选择日本“排球女将”倒立的方式来迎接偶像,马云解释淘宝的理念是首先要健康,马云一直是把世界上最强的行业领导者作为竞争对手,面临竞争对手eBay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淘宝并没有感到很有压力,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战胜了eBay。看起来很强大,但是如果倒过来看,eBay一点儿也不重要,这是“倒立”的意义。
    淘宝整个注册资本当时只有一点点,第一期投资一个亿人民币,对手eBay当时市值700亿美元,难怪投资者听说要跟它竞争都以为马云疯了,所以说他是狂人,但是马云觉得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一定比美国大,原因是中国有13亿人口,中国人搞3亿人上网大概5年时间,美国整个人口只有25亿,26亿,要搞3亿人上网,现在开始生孩子20年以后还生不出3亿来。所以我觉得电子商务是中国人的时代。
    再和自己的偶像接触后,马云深感欣慰。
    “小鹿纯子”的信件原文。
    马云先生: 在过了二十年之后能与大家见面,感到非常开心并感激万分。过了20年的光景,着实担心阿里巴巴和中国的各位能否接受我,但是迎接我的是大家真诚、热烈的欢迎和对小鹿的爱戴,真的让我震惊!在新事物层出不穷的今天,对“小鹿纯子”的几十年不变的爱深深地打动了我。
    在我看来无法实现的事情,马云先生您为我打开了这扇大门,真是万分地感谢!
希望我们这种美好的“缘”能长久并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小鹿纯子”还为杭州网题词:“愿虚拟的杭州网能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平台”。
    “小鹿纯子”来访,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浙江电视台“谈话” 特约制作专题节目,并受到几十家媒体相约采访。像20年前初现屏幕一样,在大江南北再次掀起“小鹿”青春燃烧的激情。但是比起风头正劲的韩国剧,加上中日关系紧张,对日本偶像的记忆正在淡去,中国再现日剧热潮已经很难很难,2014年11月陪同丈夫出访中国的日本首相安倍夫人在和中国学生谈起日剧时就被嘲讽为过时了。‍
马云成功秘诀来自于日本的梦中情人?

马云成功秘诀来自于日本的梦中情人?

马云成功秘诀来自于日本的梦中情人?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