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有两个花园口,一个最有名,是河南中牟的花园口,1938年国民党军队在此炸毁黄河堵截日军,导致89万无辜民众死难。另一个花园口,名气相对很低,但是在历史上的影响要超过黄河花园口,这就是位于辽宁大连庄河县的花园口。

    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率海陆大军登陆花园口,收复辽东失地。公元13世纪,明代在此修建防倭墩台,抵御侵扰。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日军曾两次在花园口登陆。清末民初,闯关东的山东人亦由花园口上岸,并在此繁衍生息。

    1894年(甲午年)中日战争爆发后,日军侵占了朝鲜。接着进攻我国辽东半岛。10月23日傍晚,侵华日军第二军司令官大山岩大将指挥的第一师团,分乘30余只运输船,在10余艘军舰护航下,由朝鲜大同江口驶出,24日凌晨进抵花园口外海面,实施登陆。这也是日本明治维新后首次在中国大陆登陆,进行军事侵略。前后费时16天,登陆日军共24049人,军马2740匹,最后攻占大连旅顺。

    此次来花园口,有多个目的,第一与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研究会名誉会长、教授王仁富参观考察,第二为徒步小子李新(中国十大徒步人物、辽宁省杰出青年志愿者、08北京奥运火炬手、大连市道德模范、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送行,第三为宣传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同行人员有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大连课题组副组长刘楠、大连民间地方史专家刘勇,感谢花园口招商局王辉同志以及花园口电视台主持人摄影师。

    花园口经济区总面积为268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人,共200多种海洋鱼类,有海鲜宝库美誉。目前,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招商形式一片喜人。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北京锦标堂堂主,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最高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共同出席抗战纪念活动。收藏各种文物史料上万件,出版《日本行中国更行》等六部著作,在中外媒体发表文章并被广泛报道,目前直接追讨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
考察日军最早在中国大陆登陆地点

考察日军最早在中国大陆登陆地点

考察日军最早在中国大陆登陆地点

考察日军最早在中国大陆登陆地点

考察日军最早在中国大陆登陆地点

考察日军最早在中国大陆登陆地点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