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一件1300年被掠国宝的回归——唐鸿胪井刻石建立1300周年会议北京召开

 

2014年6月15日,是唐鸿胪井刻石建立1300周年纪念日,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会名誉会长、教授王仁富等志愿者齐聚北京报国寺,亲密交流、展望未来,并发布《北京宣言》。
   唐鸿胪井刻石是一块十多立方米大的驼形硕石,系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6月15日添加到日历“渤海归唐”册封使唐鸿胪卿崔途经旅顺时,在黄金山留下的珍贵文物,记载着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文物与文献价值。遗憾的是1908年4月30日,日军将唐鸿胪井碑及碑亭(唐碑亭)作为日俄战争战利品存掠走后,存放在日本皇宫,由此已经106年的时间。
  “鸿胪井刻石”被日本掠走后,尤其是建国以后,引起了官方有关机构和民间爱国人士的高度重视,追讨“鸿胪井刻石”的呼声和活动不断,并由此引发了王仁富教授研究宣传追讨国宝的感人事迹。
  值此唐鸿胪井刻石建立1300周年纪念日之际, 13亿人口的中华民族,包括王仁富会长在内的九位志愿者齐聚北京报国寺,亲切交流,还声情并茂朗读《北京宣言》。黄明超会长、卢炳东、李爽、沈涛等志愿者因在外地无法前来,特意打来电话表示祝贺,最年轻的志愿者沈涛还发来贺信。与会者还希望王仁富教授保重身体,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大家决心继续研究宣传追讨唐鸿胪井刻石,表达自己精忠报国、心系国宝的一腔热血和信念。
    
    
    
以下为志愿者沈涛发来的贺信:

致各位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会所有的志愿者朋友们:
  今天,是唐鸿胪井刻石建立1300周年纪念日,我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良好的祝愿和热烈的祝贺!
  作为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会中最年轻的志愿者,我倍感骄傲,也为自己不能参加这次会议深感遗憾。
  “入会”三年来,我积极地与各位朋友们更近一步的交流学习,携手共进! 在这里我要郑重感谢:终身会长王仁富爷爷,会长黄明超先生,副会长王锦思先生,益友张国民、张宝山先生的关注和支持!
  
   我愿为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等工作做出最大的努力,扩大自己交际圈,以史会友,为声讨日本侵华罪行积极奋进,也愿意成为中日友好合作交流的桥梁,并继续向各位前辈、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共同为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等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愿国宝早日回归!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会的所有志愿者朋友们健康快乐!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研究会志愿者 沈涛
2014年6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