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以来,德国是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那个国度,中国人总希望日本人学习德国人尊重历史。德国人却最好说中国人缺德,用社会公德、人权等问题来要求中国人自律、守住道德底线。 
 
    2004年6月3日,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部委托国际民调公司GlobeScan进行的全球24国民意调查结果发布,其主要发现如上。该调查询问了24个国家的约2.5万名受访者,提出的问题是“你认为这个国家对世界的影响主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德国则最为负面,76%的人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基本负面。
 
    中日两国民众间的互不喜欢更为严重:认为中国对世界主要是负面影响的日本受访者占73%,比德国还要低3个百分点,认为中国影响积极的仅占3%;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负面和正面看法分别为90%和5%。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发表重要演讲提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德国相信,同时也提及南京大屠杀历史,屠杀了30多万中国人民一事。可是德国根本就不在意这一段历史,德国认为日本确实侵略过,可是战后的表现“一贯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由此可见,习近平的演讲根本就没有奏效,但过来德国从多个领域认为中国存在严重问题。六月四临近,德国许多媒体就认为中国曾经用暴力和强权压制民主,要求道歉平反。
 
    德国《明镜》周刊旅游编辑斯戴凡·奥尔特的亲历文章,题为“旅馆的中国人警告”。据奥尔特称,他最近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当面收到一张“中国人警告”,上面提醒客人注意“中国文化特殊的餐桌礼仪”。警告上写:其他客人请不要受到中国人吧嗒吧嗒地吃出声和打嗝声影响,因为这是中国吃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想静悄悄地吃早餐,请等中国人走了再来”。该文在网络上引起极大争议,不少网友认为,文中所说的中国游客的坏习惯确实存在,应该改正。
 
    长期以来,因为日本历史问题的不作为,德国始终是中国推荐给日本学习的榜样,无非是勒令日本应该像德国人一样道歉谢罪赔偿。但是在中国人心中如此崇高的德国,却在视野中看轻中国的国家道德和国民道德,甚至比美国尤甚。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德国《明星》周刊认为,“人权应再次讨论,但主要是关于金钱”。有求于中国,不代表德国心里不嘀咕人权。德国舆论要求默克尔公开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而中国领导人到德国,德国准备示威游行队伍,德国人认为,现在的中国老百姓被迫害,没有自由,藏民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德国报纸上关于中国网络警察的“盖世太保”形象,强调网络上没有丝毫的言论自由。
 
    2005年8月23日,就在“8.15”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胜利纪念日一周之后,《法兰克福汇报》上却登载了一篇名为“应该忘记过去”的文章。作者是一名德国政治学学者,称:“在战后的这些年中,无人需要担心日本会再发动侵略战争。与之相对应的是日本旁边的一个军事大国,该国将自己和其他国家卷入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0年(朝鲜战争)和1979年(对越战争)分别发动了多次侵略性战争.....”。作者公然称国民党和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屠杀”数目,远远超过了日本在战争中“杀死”的中国人。还说,日本的道歉次数已经足够多了、态度足够真诚了,你们还这样不依不挠,就是有点不识趣了。中国驻德大使馆新闻处致信该报总编,谴责了作者的言论。
 
    不仅如此,德国人总说中国企业盗窃国际品牌知识产权,连德国物价飞涨因为中国,德国总是抓捕中国偷渡者。
 
    不过,德国人确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王锦思发现,几次来华,默克尔低调、朴素、谦和,不进VIP包间,不住总统套房,吃自助早餐。曾经在南京不小心把面包掉在地上,就捡回盘中,谢绝工作人员的服务。
 
    据了解,德国公务消费奉行“零容忍原则”,任何铺张浪费都不可容忍,都可视为腐败,总理也不例外。可是在南京,这一切都是慷慨无私的招待,她完全可以心安理得尽情享用,因为相对贫穷的中国人发疯似地追求时尚宝马和奔驰。
 
    笔者王锦思觉得,凡此种种,需要我们深思。我们存在的问题,要努力改正,还要向德国致谢。德国无中生有我们不存在的问题,不予理会。 
 
    近两年,几个西方发达国家似乎把中国人当成了“眼中钉,肉中刺”,清查、拘捕、驱赶中国人的事件屡屡发生,中国人在国外很不受欢迎。我们抱怨老外歧视中国人,并为此愤愤不平。但反思一下中国人在国外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实是我们自己糟践了自己。
 
    和日本不同,德国频繁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发威,炒作“中国间谍”,接见达赖喇嘛,新纳粹势力更是鼓动排华。连汽油和黄油涨价,也说罪在中国。《明镜》周刊《黄色间谍——中国如何侦盗德国技术》声称:“间谍活动作为国民经济的兴奋剂”造就了上海等中国城市的高速发展。2008年3月,西藏发生叛乱暴力事件之后,德国媒体不良炒作和歪曲报道铺天盖地,影响到在德华人的生活。中国公民因违反德国入境规定,在机场受阻,甚至被遣返或驱逐出境事件时有发生。
 
    在频繁出现德国上下对中国的负面认识之余,我们对德国的所谓正面认识是不是有些偏多。难道这些也要日本人这样学德国吗?西方世界和德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和理想,一厢情愿视德国人为日本人道德偶像,并不符合实际,也无助于发现问题所在。
 
    王锦思注意到,许多中国人也津津乐道日本国际形象由于历史等问题受损,不如勇于反省的德国。其实德国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次数远远少于日本。德国人一方面谴责中国,却对日本赞扬不绝于口,在社会保障、健康保险等方面也学习日本。也正是犹太人对纳粹分子嫉恶如仇,以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斗争,才迫使德国道歉。
德国对中国看法为何最差?

德国对中国看法为何最差?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