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长春以北85公里的吉林省德惠市,松花江以南35公里。凡是直线进入东北腹地的公路、铁路,首先接触的松花江就在德惠,这里还有个松花江乡。

    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德惠是国民党军队在北满的前进基地,也是长春北面的屏障。由于德惠显着的地理位置,成为解放战争时期国共必争之地。1947年2月下旬,德惠战役打响。  

    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拍摄的《集结号》反映解放战争的惨烈,参战者潇洒面对死亡,也惊恐回避死亡。坚守阵地的连长被告知听到集结号即可撤退,然而他始终没能等到集结号响起,最后全连战士阵亡。观众没有了观看抗日电影那种强烈的仇日情绪,死亡却依然无处不在。

    虽然笔者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觉得《集结号》里的才是战争,让我震撼不已。即使如此,我也觉得其惨烈程度无法与德惠战役相比。

    林彪指挥了著名的平型关大捷,他在日本投降后领导东北民主联军。在德惠郭家,林彪的对手是陈明仁,1903年4月7日出生于湖南。1946年春,陈明仁率国民党71军到东北参加内战。同年4月15日由永吉向四平进发。1947年6月中旬,四平被解放军围攻。陈明仁调兵遣将,拼死抵抗。解放军主动撤出战斗,指挥出现了失误。蒋介石急调53军增援,使陈明仁守住了四平。由于同时击退林彪,粟裕率领的两大军团,被人称为“干城之将”, 同时其指挥的四平战役成为国民党军事研究破防围点打援战略的重要和基本根据!

    1947年2月18日,东北民主联军,也就是解放军,第二次越过松花江,没多久就攻下了城子街,接着4个师包围了德惠,当时守德惠的是新1军第50师。

    2月23日,正值春节期间,德惠攻坚战开始打响。潘裕昆说:“共军在围城之战中采用的是人海战术,一波倒下去,一波又冲上来,但他们的人海,最后还是抵不住火海”。因此他的结论说:“德惠之战,是人海对火海之战。”德惠郊外还进行白刃战,进行刺刀拼杀。

    而孙立人和陈明仁带着3个师的援军如约赶来。陈明仁部队在途中正好赶到郭家,时值入夜,遭到解放军埋伏,一时间枪林弹雨,国民党部队纷纷倒下,据说当时数千阵亡士兵堆在一起。

    据说国民党一个官太太在吉普车里被打死,十分年轻。许多老百姓在白天后开始到战场捡拾一些国民党遗留下的军品,甚至脱下死者的大头鞋和衣服。春天开始了,战地开化冰雪,尸体开始发臭。著名作家刘白羽的专著《英雄的记忆》专门描述了郭家战斗,说几个解放军俘虏了好多国民党军。

    我母亲张凤兰老家在郭家。外婆讲述国民党飞机超低空飞行,机枪子弹像苞米骨子那样粗,可怕极了。善良的外公每逢过年过节,按照当地风俗到坟前送灯祭奠,他说“这些小伙子(阵亡者)看着灯肯定乐得抢着就跑!”听来让人宽慰又辛酸。就在2010年春节,这个小村还坚持为当年战死者烧纸。

    笔者深深的期待,在德惠的土地上,再也不要发生战争,任何的屠戮和血腥、暴虐就此打住!集结号吹响吧!!!
1947年的德惠郭家伏击战

1947年的德惠郭家伏击战

1947年的德惠郭家伏击战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