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安抚盟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在钓鱼岛“防卫承诺”,决心履行美日安保条约。尽管只是承诺,还没有进行实质性兑现,也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但是,不过,然而,中国一部分人却如同李清照《如梦令》描述的那样:“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一滩鸥鹭如果没有清醒和自觉,和阿Q是多么想象。

    鲁迅小说《阿Q正传》的主人公,是“精神胜利者”的典型,受了屈辱,不敢正视,反而用自我安慰的方法,说自己是“胜利者”。阿Q是鲁迅小说《阿Q正传》的主人公。的确,针对奥巴马访日,一贯保持遵守乾隆皇帝和鸦片战争以来天朝大国无所不能、蛮夷洋鬼子不足为虑的心态,再次从当代党政军学群各界阿Q的嘴里体现出来,竭尽所能夸大找出奥巴马访日的各种瑕疵缺陷和不足,以使自己博得片刻的虚幻快乐。

    显然,如果 奥巴马到访前,安倍晋三及其阁僚没有在靖国神社春祭活动中参拜和供奉祭品,中国的阿Q们就会分析说日本如何畏惧干爹美国,不敢造次,但是既然日本这样做了,他们就没有动用这招似乎屡试不爽的杀手锏。

    奥巴马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前景未明。这个协议被美国视为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区域自贸协定,事关亚太战略全局。但是经过多轮谈判,协定仍不见雏形。尤其是美日两国围绕农产品和汽车贸易的争执延宕至今。 由于日本没有让步,中国阿Q也没有借口说日本惧怕美国,反过来嘲讽美国无能为力、没有达到自己目的。

    奥巴马措辞严谨地对日本政府的军事现代化以及放松针对军队的政治和宪法限制的计划表示了支持。这些表态也如日本所愿,写入了两国首脑的联合声明。面对这一局面,中国媒体阿Q想当然动用充分想象力措辞,“安倍一直苦恼于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暧昧,此番如获至宝,高调地炒作”。其实可以看出来,中国媒体对这件事报道如此密度不是炒作又是什么?既然这样,找出让中国人不紧张原因的做法就是高调宣传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中国若对钓鱼岛采取军事行动,美军是否会直接参与”的提问时“苦涩地笑了笑”,表示:“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恐怕无法回答。日美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不仅如此,中国阿Q们仍然想当然地为自己找宽心丸吃,说这种留有余地甚至是“讨好中国”的说法令日本政府官员“唉声叹气”。那个日本官员唉声叹气了?有多少那?这种想象逼真的描述仿佛中国阿Q们就在日本官员面前进行表情测量一样。其实美日两国同盟延续到今日,双方没有过于意外的决定,心态砥砺磨练大体可以避免中国阿Q们的想象的那样。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也对此回应说,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保卫,不需要其他国家费心提供所谓的安全保障这位军方发言人还表示,日本有些人士喜欢炒作这件事,其实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此而已。还是沿用上面的做法,就是还说“日本有些人士喜欢炒作这件事”,中国媒体从不炒作,也不通过环球时报大肆报道。拿着鸡毛当令箭固然不好,可是拿着令箭当鸡毛更是危险。

    中国将军张召忠说,“毛泽东组织了一江山岛战役,打得非常漂亮,那是解放军历史上唯一的一个联合作战。美国呢跑得比兔子还快”。意思是我给你好说好听你都不愿意听了。就是欠揍。博主周蓬安故意代替中国阿Q们揶揄并且调侃,看到张召忠将军的言论,真正是醍醐灌顶。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中国梦”武装起来的中国军队,一定能战胜“欠揍”的美日军队,美军及其跟班们,才是真正的“纸老虎”。

    王锦思注意到,阿Q不同于AQ。两者单词和发音相近,但是含义截然不同。AQ(逆境商数)是我们在面对逆境时的处理能力,明确地描绘出一个人的挫折忍受力。根据AQ专家保罗·史托兹博士的研究,一个人AQ愈高,愈能以弹性面对逆境,积极乐观,接受困难的挑战,发挥创意找出解决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而终究表现卓越。由此看来,我们需要的是AQ,而不是阿Q。

“美日同盟”敌不过一个中国阿Q

“美日同盟”敌不过一个中国阿Q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