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京很惨,在一个世纪裏遭受了两次大规模屠城。一是1864年五万湘军将太平军三万将士除掉,湘军首领曾国藩因杀人如麻,号称“曾剃头”。他对天平军战士和家属大开杀戒,不但南京城头尸骨累累,东流的长江之中漂浮的尸体几乎阻塞江道。据史料记载,在此役中,有数十万之众死于战火之中。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入南京,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共计有30万人死于非命。

    二十世纪许多国家的城市,尤其是首都都遭受了战争的洗礼。北京如是,但是并没有遭到全方位大规模破坏。四次沦陷、遭受浩劫的城市恐怕非汉城莫属。汉城,在九个月内遭受了人类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如此高频率的战火摧残。

    1950年6月,三八线上打响了第一枪,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3天占领了汉城;9月29日,美军仁川登陆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克汉城;1951年1月4日,中朝军队夺取汉城;随后联合国军发起反攻,又于同年3月15日二次夺回这座城市。每一次争夺都是对城市的毁灭性破坏和无数生命的消逝。

    战争爆发时,韩国军队有9.8万多人,6月28日汉江大桥炸毁后,逃过汉江的军队仅剩下2万多人了。这是汉城第一次沦陷,变成一片断垣残壁。王锦思注意到,朝鲜把西大门监狱打开,释放了政治犯等一切囚犯,充分加以利用。并且按照共产主义的方式,逮捕亲美、亲日派及资本家、官吏等叛逆者,有数以万计的人被逮捕。

    7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成立。9月15日,美军仁川登陆成功,切断了人民军的后方补给,汉城内外的朝鲜军队组织了顽强的防御,美军损失惨重,开始疯狂轰炸汉城,投掷了大量的燃烧弹。23 日,攻入汉城市区,与顽强的人民军逐街逐屋地进行巷战。“就算是汉城解放了,残存的北朝鲜人也不知道这件事。”

    29日,麦克阿瑟乘坐一辆雪佛莱轿车进入汉城,感觉到甚至比 1945 年以后的东京和横滨还糟。“断垣残壁的景象令人作呕。” 他说,“对于一座在三个月内两度易手的城市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

    志愿军参战后,发动了两次战役之后,一路南下,突破三八线。

    为避免汉城地区的以美军第8集团军为主的十余万联合国军陷入被中朝部队包围的危局,上任一周后的李奇微只好下令撤退。为了不把一兵一卒一草一木交给中朝军队,联合国军无论是军用的还是民用的,对汉城、仁川、金浦机场等地进行了疯狂爆破焚毁,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遭到严重的破坏。韩国李承晚政权处决了数千名政治犯,极力裹挟大批汉城居民南逃。

    1月4日夜间汉城失陷的情景,美方做了这样的描写:

    警察已撤走,汉城的大街成了掠夺之城……1月4日夜间的汉城,巨大的黑烟在寒风中飘动,喧闹的机枪声不时地响彻寂静的夜空。

    16时,中朝军队攻入汉城,此时到处火光冲天,街道上一片狼藉,不时可以发现手被反绑的、早已僵硬的尸体。

    朝鲜战争爆发前,汉城人口为150万人,6月底朝鲜人民军第一次进攻时,逃走了50万人。第二次“迁都”又促使约50万人决定再次逃亡。政府的官员、军官更是不顾一切地把家产丢下,乘坐一切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向汉江南岸逃亡,只恨爹娘少生一条腿。就这样,汉城几十万难民背着包袱,扶老携幼,争先恐后向汉江边拥去,不断有人被挤下浮桥。

    据说,李奇微是最后离开汉城的,把放在手提包底下的一件睡衣钉在办公室的墙壁上,幽默又不失风度地写下了一句话:“第8集团军司令官谨向中国军队总司令官致意”。

    早在朝鲜军队第一攻陷汉城的时候,西方记者沃尔《看汉城的巷战》一文报道:“电线也耷拉下来,被破坏的车辆到处都有,引起火灾……情景非常悲惨,我们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也从未见过这样的惨状。”

    而在中朝军队第二次攻陷汉城的时候,路透社记者怀特搭乘飞机描述:“汉城在烟火中燃烧”,“大火在城南50英里(约80公里)处仍可看见”。

    随后志愿军继续南进,但是,废墟成片,白骨皑皑,粮草匮乏,补给线又急剧延长了两百公里,大批手脚被冻得发黑的战士陡然增加,彭德怀请示后下令停止追击。联合国军在大约70天后的3月15日再次夺回了汉城,面对自己焚毁的城市开始了重建。

    据中国官方的统计,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共消灭“伪军”60余万人。可见,如果仅仅是文革期间样板戏《奇袭白虎团》描述的那样是远远达不到这种效果的,“南朝鲜伪军”一定成建制地被中国人“包饺子”了很多次。志愿军曾经深入到北纬37度线,也就是韩国京畿道的首府水原一线。60多万人的死伤,对于很多韩国家庭来讲,都是一段无法回避的记忆。韩国人恨中国人吗?如果他们说恨,也没办法,将心比心嘛。但是问过那么多韩国人,他们一致的观点是:中国参战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更何况,他们(中国)帮的是同民族的一方。

    来回拉锯战中,汉城,成为了平地和坟地。

    韩国军史上最年轻的陆军上将,最权威、最客观的朝鲜战争“活化石”白善烨,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陆军上将。他全程参与了朝鲜战争,担任师长、军长等要职,战功显赫。

    白善烨经历了1127 天的漫长战争,眼见国家变成一片废墟,国库掏空,人民食不果腹,士兵甚至饿到顾不得军纪,连司令的爱犬也偷偷炖了吃。

    百转千回,在废墟上崛起的韩国最典型的标志就是高楼大厦的此起彼伏。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