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半岛上的两个国家,同一个民族,同一种传统文化。听说过朝鲜半岛有南男北女的说法,就是南部多帅哥北部多美女的意思。其实仔细看起来,这种说法有一定偏差。朝鲜美女可能更多的是类似金正恩奶奶和夫人那种小嘴圆脸圆眼睛,一看就是典型的朝鲜美女。韩国美女的长相精致程度被世界公认,大都是瓜子脸月牙眼。但是除此以外,由于依靠的靠山和社会制度、发展程度不同,在短短几十年内,朝鲜人韩国人的身体素质出现了极大差别。

    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1.74米,排第18位,在亚洲位居第一,日本排第29位,1.707米;中国32位,1.697米。韩国女星几乎全是1.65米以上,再穿高跟鞋能有1.70米,男星1.80米左右。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呼吁,尽快建立针对校园学生意外伤害的安全保护法规,激发学校让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确保学生增强体质。

    自古以来,东方独大的中国自以为“世界中心”、“天下第一”,就自称 “中华”、“中国”、“上国”、“天朝大国”,并以“华夷之辨”观念视外族为禽兽,名字用“兽”或“虫”修饰,如“狄”、“蛮”、“戎”。称日本为“夷”、“倭”,带个“人”字旁,使得当时景仰中国的日本人十分高兴,认为中国毕竟把自己当“人”看。而今,许多中国人还用“倭”来指代日本以示轻蔑。但在古汉语里,“倭”属于中性而略具褒美意味,明代以后才成为贬义词,是语言文化在对日关系里的鲜明表现。

    中国古代也称韩国为“东夷”,以君临一切的心态藐视,至于身高多少并不看重。明治时期,日本人平均身高为1.55米左右,远逊于高大的白人,使用男人立式小便器竟然不够高。有的自卑苦闷的日本人为此自杀,或与白人通婚,以改良人种。

    体育运动的开展、营养饮食的推广、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促进了韩国人日本人的身体发育。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日本人平均身高开始超过中国人,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人类体质发展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竞技体育上取得了远比日本优异的成绩,金牌数量直线上升,但人均金牌数量和足球运动水平落后于日本,国民体质也与日本存在明显差距,与韩国的差距同样明显。

    决定人的身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遗传基因、生活环境、生存条件、均衡营养、锻炼运动等多方面的因素。就是在我国,城市和农村、南方和北方、沿海和内陆,由于生活环境条件、饮食习惯的不同,人的身高也存在差异。倘若只是单方面强调体育锻炼,似乎显得有些如同管中窥豹,较为肤浅。可以看出,中国人身高弱于韩国不是几项因素造成的,而是综合作用的结果。

    世界各国身高排名上,让人惊讶的是韩国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竟然比朝鲜高了15.3厘米!韩国是亚洲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而朝鲜却是最矮的国家,比越南人还矮了一大截。都是同一个民族竟然会有这么大的身高差距,朝鲜竟然人种退化?!

    那么真相是什么?

    朝鲜曾在90年代遭遇过一次严重饥荒。1995年以来,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但是世界粮食计划署报告却说,二十年来,朝鲜每三个儿童中就有一个长期营养不良或发育迟缓,这意味着他们比同龄人更矮。如果不是国际援助,情况会更糟。

    首尔成均馆大学教授研究指出,出生后两年内的饮食和生活境况,实际上对人们日后的身高尤为重要。

    来自首尔成均馆大学的大卫·施韦肯迪克教授就曾研究过朝鲜难民的身高,当那些难民穿过边界进入韩国时,教授测量了他们的身高。平均来看,朝鲜男人要比韩国人矮3-8厘米(1.2-3.1英寸),两国儿童身高的差异也很明显。“学龄前男孩身高差距大约在4厘米(1.6英寸)左右,学龄前女孩身高大约相差3厘米(1.2英寸),当然韩国人要高一点。”教授指出,身高差距不能归咎于基因,因为两个国家人民是同一个民族。

    相比之下,韩国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增长,是其高度改善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朝鲜人越来越矮的同时,韩国人却越来越高,韩国女子的平均身高已经接近朝鲜男子的平均身高。

    2014年最新统计世界各国男性平均身高 (单位:厘米/cm)

    1,荷兰 182.5   

    3,德国 180.2  

    24,韩国 173.3  

    29,日本 170.7   

    32,中国 169.7  

    36,越南 165   

    37,朝鲜 158

    韩媒报道称,朝鲜参军身高要求从2008年的150cm,到2012年降到了142cm。报道说,因粮食供给变少,导致了朝鲜孩子们体格偏小,因此参军基准也变得缓和了,“相当于韩国小学低年级身体素质的朝鲜军人,以142cm的身高入军,拖着1米多高的机关枪行军,这就是残酷的现实。朝鲜虽然在宣传‘强军’,但事实上大部分是瘦得可怜的人。”有的亲朝中国人认为:“诬蔑!纯属诬蔑!”认为韩国的媒体自然以丑化朝鲜为乐。

    王锦思注意到,当然也有一项统计指标是朝鲜高出韩国的。有的中国人揶揄:“朝鲜人民美满幸福的生活长期让同族的韩国羡慕嫉妒恨。据朝鲜官方调查,朝鲜人民的幸福指数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老大哥中国。而且朝鲜建国以来一直坚持先军思想,军人的地位无比崇高,是幸福的朝鲜人民中最幸福的人,百姓皆以入伍为荣。因此,再苦也不可能苦军人,焉会出现军人缺吃少穿的情况?甚至因营养不良而大面积身材短小?”

    这个中国人进而添油加醋地说,中华武术世界扬名,十八般武器并非长兵器就比短兵器更有优势,只要运用得当,四两也能拨千斤。朝鲜与中国世代交好,汲取了中华武术中的高深思想,身材短小不易被子弹击中,乃是朝鲜出奇制胜的妙招,让有着强大军事力量的美帝国及其走狗韩国望“矮”兴叹,书写了人类军事史上蚂蚁战胜大象的典型范例。

    玩笑是玩笑,朝鲜营养不良带来的不仅是身高的矮小,还有长相的差异。朝鲜人看起来当然更淳朴、实在,但是显得更黑瘦,气色差。谁也无法否认,在营养、穿着、教育、视野等领域也有差异的情况下,韩国人看起来时尚、现代、阳光。

    不仅如此。2010年11月,韩国统计厅发布《1993年至2055年朝鲜人口情况》报告指出,朝鲜人口增长受到粮食短缺的影响,居民的预期寿命比韩国短11岁。报告指出,朝鲜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分别为64.1岁和71岁,均比韩国短11岁左右,相当于韩国1984年男性和1982年女性的预期寿命。报告还指出,近10年来朝鲜人口损失规模近60万人,到1998年降至最低水平(男性59.5岁、女性66.4岁)。

    一个民族,原因复杂,两种身高,两种命运。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