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宁夏不再贫困落后——“惠明行动”纪行

 
王锦思
 
最熟悉大西北的新疆、甘肃、青海,而宁夏因为太小,以前没有过多的关注。可终究知道岳飞的《满江红》“加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毛泽东的“不到长城非好汉”,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命丧西域,这一切都发生在宁夏。宁夏虽小,却承担了中国厚重的历史,更于中国诸多历史人物密切相关。
在从北京飞往宁夏的飞机上,俯瞰大地苍茫,黄土高原沟壑纵横,黄河蜿蜒曲折。
西部的贫穷和落后,宁夏最为典型。许多地方缺水,干旱一望无际。宁夏医科大学8000多名学生中,40%是贫困生,20%是特困生。当然宁夏也孕育着希望,各族人们携手努力,爱国人士鼎力相助。
7月24日到28日,笔者王锦思应邀随香港爱国企业家钟惠明先生来到宁夏,在银川市政协主席洪梅香和宁夏区妇联李主席等人陪同下,参加宁夏同心县等地小学“惠明教学楼”新校舍(楼)落成开幕仪式,捐助妇女水窖,提供给贫困户贷款,并见证了钟惠明先生捐赠大学生奖学金活动,深受教育和感动。
钟惠明是一名香港爱国商人,多年来积极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贫困地区扶贫及教育事业。钟惠明不仅帮助宁夏的扶贫和教育事业,还向广西、海南、湖南等省区捐款,共为内地各省区捐款4000万元左右。
这次宁夏之行还去参观了贺兰山岩画、拍摄了《红高粱》、《大话西游》的西部影城,感受到宁夏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未来的希望。
“惠明慈善基金” 创办于2006年8月,创办人钟惠明为香港一投资公司的负责人。
钟惠明,浙江人,生于四十年代上海,文革前投亲香港,与其同时期青年人一样,读书少,经历艰苦,后为少数事业有成的幸运者;先后从事酒店、农场、西服店及石油等生意。钟惠明生活简朴,热心祖国公益事业,于1997年开展了他的慈善事业,及至2006年成立慈善基金.到2008年年初,已为内地的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3000多万元。
虽然祖国经济日益发展,但国内仍有不少地区及贫困人士需要人帮助,极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因此钟惠明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身体力行,希望影响身边更多人去关心国内有需要的同胞,更成立"惠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盼能筹募更多善款,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次在宁夏最意外的是在同心县捐资助学。没想到这里竟然是和斯诺联系在一起。1936年6月中旬,彭德怀率西征总部进驻同心,长达3个月之久。其间,还迎接美国记者斯诺和黎巴嫩医生马海德。
1936年8月16日,美国记者斯诺来到红军西征总部预旺堡,受到彭总的热烈欢迎,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完成对彭德怀、刘晓、杨得志、肖华等人的采访,拍摄了很多珍贵的照片,著名的《抗战之声》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与他同来的黎巴嫩医生马海德就是在这里改为中国回民马姓的。影响世界的《西行漫记》三分之一篇幅在同心完成的,这是我熟悉的作品。
我觉得,在宁夏,在同心,无论多么贫瘠,无论多么贫穷,要勇敢沉着,有人希望你的快乐,你自己也是。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