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用说日本的核电机组、高级摄像机等高精尖的工业产品值多少钱,中国市场上天价的日本生活商品不计其数,从上百元一斤的日本原产富士苹果、500元一斤的日本大米、五千元一斤的神户牛肉,终于在北京卖99万元的日本铁壶出现了。

    近日,笔者王锦思到北京亮马桥燕莎友谊商场闲逛,发现了让人眩晕的99万元的日本铁壶。虽然有一两万元的日本铁壶,乃至二三十万的,但是99万元的究竟特殊在哪?看起来确实考究高档、做工精湛、样式古朴,但是也不至于这么高价吧。问起销售员,对方说这种壶上百年了,十分罕见珍贵,已经卖了好几年了,尽管售价不菲,但是的确能够卖得出去。

    日本的文字、茶叶、茶道乃至服饰,都是来自于古老的中国,而现如今,日本的许多东西反而以日本制造的名义反流行于中国,不禁让人唏嘘。就如当今,反流行于中国的日本老铁壶。

    日本茶道源起于唐朝,是派遣到中国的僧侣,将当时中国唐朝的佛教和茶文化一起带回日本。公元805年,传教大师自唐回日,带回中国茶种传遍全日,随着唐宋时期中国的茶叶兴起与饮茶文化推行于日本的佛教寺院,又逐渐普及于民间,使品茶的习惯深入日本民间,并日益兴盛起来。

    公元1633年,岩手县招来铸工,并鼓励制造铁器,由此便开创了南部铁器的历史。当初是以铸造烧开水用的铁锅为主;后来由于鼓励“茶道”,这种开水锅便越做越小;再到后来,它的形状就演变成了有出水口、有提把的“铁壶”。此后,众多精美且雕工精细的铁壶产生,所出现的堂号,著名工艺大师及工作室也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生。

    岩铸铸造所自明治35年创业以来,一直秉承遵守传统技术,制作过程约有68道工序,从最初设计到成品完成一般耗时将近2个月。一个精致的铁壶,需要做壶体的手工匠和做壶把的手工匠,两个人的精湛技艺共同来完成。

    据说,这种铁壶可以使水烧至将近一百度,一般电水壶只能达到八九十度。铁壶烧出来的水不仅口感甘甜,还富含铁离子,有益健康。日本铁壶大师鳟泽秀雄介绍说,铁壶煮水具有提高温度、均衡水质等特点,保温时间也更长,激发和提升茶的香气。为此,铁壶已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玩家级茶友们赏茶、斗茶、鉴茶以及开展茶会活动必备的专业茶器。除了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铁,还能预防贫血,亦可有效去除茶中的杂味,提升茶的品感。

    在普洱热、紫砂热的带动下,我国的商人大量地涌入日本市场采购铁壶。据悉,北京有人经常亲自去日本为小店进货,每次带回铁壶二十把左右,这二十把壶基本一个月售光。有人已拥有铁壶上百把。

    行家解读,日本老壶市场存量有限,这一资源迟早面临枯竭问题;另一方面,日本铁壶工艺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如今制作新壶也是限量生产。另外,日本铁矿很适合烧制铁壶,在材质方面得天独厚,铁壶作为一种手工艺品,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无法批量生产。虽然目前出现了中国制造的日本铁壶,无论从材质还是工艺都无优势,相差甚远。

    尽管如此,99万高价的确让人望而怯步,双腿哆嗦。很显然,普通中国人无法享用,只有那些拆迁户、贪污犯、暴发户、大贵族才有能力。
日本水壶靠啥在北京卖99万元?

日本水壶靠啥在北京卖99万元?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