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英博物馆一个多月前来电,让我“回到”明朝偷一份情报,内容是关于明朝长城防御工事的,焦点在河北张家口怀来土木堡。

    大英博物馆今年九月推出一项中国文物艺术的重头大戏—“明朝:改变中国的五十年”,关于明长城的资料需要完善更新,便于展览,于是让王锦思完成部分使命。

    大英博物馆,是英国国家博物馆(British Museum),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大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仅来自中国的历代稀世珍宝就达2万多件,其中最名贵的为《女史箴图》。

    大英博物馆这次展览聚焦呈现十五世纪上半叶(1402-1449):“明朝:改变中国的五十年” 、280件文物,审视这段中国歷史上的盛世,直到“土木堡之变”明英宗御驾亲征反遭蒙古瓦剌军俘虏。

    土木之变,亦称土木堡之变,是指发生于明朝正统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北征瓦剌的惨败事变。20或50万明军在土木堡(今河北怀来东),被瓦剌军队追赶上来,明英宗下马盘膝面南坐,不久被俘。明军死亡过半,骡马二十余万,并衣甲器械辎重尽为也先掠夺。土木之变后,明王朝由盛到衰,瓦剌势力大振,明朝北边长期处于被动的局面。

    大英博物馆委托我重新考查一下土木堡当今状况,有空我终于出行,约上摄影爱好者史义军一同前往。

    跨过古长城,翻过八达岭,心想最亲人,好景看不够。

    得到土木堡文化爱好者司全福的热心支持,我们三人全面系统得了解了土木堡今天的状况。经历过历代风雨的侵蚀,尤其是建国后的大肆破坏,土木堡已经所剩无多,只剩最后几段在塞北的风里颤抖,新建的建筑逐渐蚕食最后的土木堡墙垣。祭拜明朝英烈的显忠祠在文革期间也被拆毁,虽经复建,但是失去了原有的古朴味道,看起来新的别扭。

    我们民族总不长记性,一再重复拆那拆那的悲剧。司全福十分痛心,大力呼吁一定要保护好最后的土木堡。我和史义军能力有限,只能期望我们国家重视古长城和土木堡的热情和努力不输给大英博物馆。否则,我们输掉了又一场堪比鸦片战争的文化保卫战。
我为大英博物馆到明朝“偷情报”

我为大英博物馆到明朝“偷情报”

我为大英博物馆到明朝“偷情报”

我为大英博物馆到明朝“偷情报”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