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来访,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交流。常万全说:“我和哈格尔都是上过战场的人,深知战争的危害,作为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不冲突不对抗上有所作为。”两人都曾经前后二十年在越南战场经受过洗礼,只是美军败退、我军胜利,起码宣传如此。
 
    北京时间(2013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6日经投票表决,选举常万全为新任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任139师副师长期间,曾指挥该部参加了“两山轮战”,是“蓝剑——B行动”的实际组织者。
 
    常万全,河南南阳人,1949年1月出生,1968年2月入伍。1985到1990年任陆军第四十七集团军一三九师副师长。期间参与老山战役并立下战功。
 
    “蓝剑——B行动”是1986年10月14日,老山前线打响了一场激烈残酷的拔点战斗,参战人员主要由兰州军区139师416团“特功五连”组成。这次战斗的时间选择在10月14日,实际上有一定深刻的寓意。该次拔点战斗,是兰州军区接防老山战场后首次进攻战斗,要拔点的阵地又是敌人防御敏感度最高的两个阵地,为了达到首战告捷,全歼敌人的企图,因此战斗选择时间上,47集团军宣传干事王红20多年后(该次战斗随突击队拍摄照片,负伤后荣立一等功)回忆说,“10·14,意思就是要动就要他死”。
 
    王红回忆,常万全“当时蹲点在担任突击队的416团特功五连,同吃同住同训练,反复修改推敲作战计划、出击方案,进行长时间的模拟拔点训练。”
 
    在行动中,我军炮兵火力歼敌187人;突击队歼敌87人,伤敌28人,俘虏2人;突击队牺牲22人,伤56人。以最后以小的代价获取胜利。
 
    此前,他已当选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是河南南阳人,1949年1月出生,1968年2月入伍。总装备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少将昨日对南都记者说,常万全能力非常强,是一名既懂科技又懂装备的高级将领。
 
    这次战斗,是我军战争史上第一次进行现场直播的战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原139师宣传干事陈耀文在20多年后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评价“蓝剑——B行动”,“这是一场豪华的带有表演性质的拔点战斗,战斗过程运用微波传输技术传输到师指挥所”,当时对这次战斗进行现场解说的是师宣传科干事安小青。 
 
    哈格尔为美国首位“越战老兵”出身的,而他上任后首要面对的,就是政府大幅减赤对美国国防工作的影响。
 
    查克·哈格尔,1946年出生,1967年应征入伍,随即参加越战,1968年底带着身体中的弹片撤出越南。 
 
    1967年,哈格尔接到了征兵令。当时,很多年轻人都千方百计逃避兵役。征兵局的人告诉他,如果在半年内他能进大学读书,就可以缓征。可哈格尔说:“我想入伍。什么时候能走?”入伍后,他被派往美军驻西德的部队。那是人人求之不得的安全差使,他却决心要去越南前线。部队出发前两小时,哈格尔走进军营指挥室,说“我想去越南”。指挥室里一片沉默。过了一会儿,来了一名上尉、一位牧师和一位心理咨询员。人们怀疑他“脑子出了问题、吸了毒或者想借机逃走”。
 
    1967年12月4日,哈格尔去了越南。次年1月,他弟弟汤姆也到了越南。汤姆入伍后接受了炊事兵训练,原本也被派往西德,但最后一刻自愿去了越南。因为兄弟俩都是自告奋勇上战场的,部队破例将他们分配到同一连队。哈格尔后来说,自己当年弄不清越战政策,但“既然服役,又发生了战争,就应该上前线去。”
 
    现实很快让哈格尔领教了战争的残酷。他参加的第一场战斗,“几乎所有军官和老兵非死即伤”。1968年3月,哈格尔兄弟在丛林中执行任务,一个同伴踩响地雷,3人被炸死,汤姆被弹片击伤脖子和手臂,哈格尔胸部受伤。4月,在一个小村庄里作战时,汤姆被炸得失去知觉,哈格尔也负了伤,缠着绷带过了6个星期。5月,他们的营长乘坐的直升机被击落,掉进西贡河。汤姆跳入水中去救营长,被子弹击中。营长淹死了。到年底,兄弟两人撤出越南,带回5枚紫心勋章也意味着他俩一共受伤5次。哈格尔身体里至今还留有残存的弹片。
 
   “我和汤姆在那个小村庄受伤的那个晚上,我告诉自己:如果我能走出这里,有朝一日能影响决策,我要竭尽所能避免不必要的战争。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誓言。”
 
    哈格尔曾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来转变为布什战争政策的激烈批评者。他常以越战经历审视阿富汗战争,称军队应当“用于作战和赢得战争,而不是把失败国家联合起来”。哈格尔主张更多运用外交手段为美国在阿富汗寻找出路,称美国民众希望走出战争。
 
    综合衡量,哈格尔越战经历时间更长,危险更多,因此也带伤而归。而常万全则更受瞩目,毕竟中越战争是局部战争,蓝剑行动是当时唯一的作战战役,并且取得了一场预期的胜利。

中美国防部长越战“隔空交手”

中美国防部长越战“隔空交手”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