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第一夫人还没走的时候,一条很快意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那就是米歇尔很狼狈地遭到堪比刘胡兰赵一曼的爱国北大女生的质问。

    这些年,西方老是造谣歪曲成为中国人心中批判的靶标,因为毕竟中国人从不造谣,看问题极其具有穿透力和洞察力。

    凡是涉及到北大的和美国第一夫人的新闻都是轰动性的,何况让这两者互掐更具有爆炸性,而“北大女生”驳斥后者的爱国行为更具有传播效应。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近日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表演讲时,公开为言论和讯息自由发声。次日,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微博上公开声称,美国总统夫人在此次演讲期间,遭到北大女生的质问。而孔庆东的上述言论却遭到现场当事记者等人的驳斥,称其公开造谣。

    这些年来,有关北大学生机智堪比小兵张嘎的神剧不乏其例,总之让国人很痛快。大都是涉及美日等西方国家,都是学生胜利对方失败。但是真假不是看不出来。

    以下为一例。

    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一北大学生,以下是现场原版真实问答记录:

    问:你支持抵制日货的这种观点或行动吗?答: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每个个体都是自由的。我无法左右别人的思想,也无权控制别人的行动。问:你如何定位中日关系?

    答:客观定位,平等互利关系。

    问:从学生的角度看,你认为两国关系中最大的障碍是什麼?

    答:显然,日方在很多方面做出了错误的言论和举动,而这是我不能接受和容忍的!一句话,改善中日关系需要日方正视历史,拿出善意和诚意。

    问:你个人使用日货吗?

    答:有,马桶。(在场学生大笑)

    问:那你告诉我,为什麼日本的马桶会比中国的好?

    答:在中国,这种话题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在公共场合提论这种话题是很变态的。(笑声)当然,我不知道是你有这样的嗜好,还是贵国有这种习惯。(笑声)

    问:关於历史问题,中日两国是否有途径可以卸下这个沉重的「包袱」?

    答:请注意你的用词!我不同意你的这种说法。你的这个问题本身就在诬陷中国。自古至今,中国从不存在什麼「沉重包袱」。中华民族是心胸开阔,豁达前瞻的优秀民族,宽厚待人,睦邻周边是中国的美德。因此我们正视历史,但绝不以怨抱怨。我们容忍和解,包括对待日本。请问,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包袱是什麼?中国人民做过对不起日本的事吗?问题恰恰是侵略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不正视历史,在中国烧杀掠夺,疯狂地要灭绝中华民族。犯罪的日本不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认罪赔偿损失,还要叫嚣海外出兵扩疆,分裂中国,霸占中国国土,激怒中国人民。这样的史实太多。请问,这是中国背历史包袱吗?(在场学生鼓掌)

    问:我也经常看新闻,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生产事故频发,死亡率想必不会低吧?

    答:同你们国家一样,每人死一次。(笑声、掌声)

    上面这则神剧,没有提及具体的时间人名,日本共同社记者狼狈不堪,但是显然没有得到证实。

    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Michelle Obama)访华第二天,按行程3月22日上午到北大史丹福中心演讲,逾百师生到场聆听。米歇尔利用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讲的机会,强调言论和信息自由是普世权利,认为一个国家只有倾听国民意见和声音才会变得更强大。

    次日,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微博上公开声称,就在米歇尔演讲时,“一位北大女同学站起来问她:你能否告诉我们,在美国,倾听和监听的区别在哪里?米歇尔哑口无言,最后说此行不谈政治。”

    孔庆东的上述言论很快遭到网络质疑。凤凰卫视记者胡玲在个人微博上驳斥孔庆东,称“这完全是造谣!”。

    胡玲表示:“我在现场,米歇尔北大演讲近20分钟,根本没有什么北大女生站起来质问。弱弱问一声,不是说微博传谣造谣转发超500,要被逮吗?”同时,胡玲还将米歇尔在北大演讲的完整版视频链接帖出,以正视听。

    孔庆东的上述“谣言”受到中国网络微博的关注,并被大陆观察人士认为是对习近平邀请的美国客人发出“不和谐”声调。

    官方媒体《中青报》编辑曹林表示,综合各种核实,孔庆东那条微博是造谣。曹林认为,孔庆东的臆想与爱国没半毛关系,丢自己的人,也害国家。他说,米歇尔是客人,一个北大教授却以造谣方式对待客人,让主人的脸往哪里放。

    笔者王锦思不知道孔庆东是否为这一谣言的始作俑者,他或者听到其他人的讲述和造谣也并不是不可能,但是作为他应该注意识别传言的真伪,以免上当受骗为天下笑。但是即使是他转播别人的谣言,也证实他对彭丽媛邀请这位美国人一举的不满,而其中所谓的驳斥语言,或许也是孔庆东的心声。

谁制造了米歇尔遭到北大女生驳斥的谣言?

谁制造了米歇尔遭到北大女生驳斥的谣言?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