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选自王锦思《哈!韩国真棒!》
 
    棒子,曾是中国人辱骂韩国的名词;在这里,棒是赞扬韩国的形容词,也是棒喝韩国错误的动词。
 
    唐太宗李世民自贞观四年(630年)征服东突厥之后,一跃而为东亚雄主,遂相继向西、北、东、西南各方面,展开扩张之攻势。贞观八、九年征吐谷浑。十四年灭高昌。十八年灭焉耆;二十年灭薛延陀。二十一年灭龟兹。
 
    631年,高句丽开始在辽东建千里长城以防止唐朝的进攻,并与突厥联盟。唐朝以高句丽据有的“辽东”为“旧中国之有”,而今“九瀛大定,唯此一隅”,决心毕其功于一役,将对高句丽的征伐作为统一战争的最后一步。 
 
    644年,唐太宗带着李世勣、李道宗和长孙无忌率军十万亲征高句丽。
 
    第一次东征:贞观十八年(644年)七月开始,至九月攻安市不能克,还军,成语“埋天过海”便源于此。高句丽大将高延寿等人率高句丽及靺鞨兵十五万抵抗。唐军攻占十城,获七万余户,斩杀4万余人,唐军阵亡数千人,战马损失十之七八。
 
    第二次东征:两次进扰战:贞观二十一年(647年)三月自陆路进军,七月进至平壤西境而还。二十二年(648年)正月,自水道进军,四月进至义州及平壤北而还。
 
    第三次东征:二十二年(648年)六月,准备集三十万大军,大举征高丽。翌年(649年)五月太宗崩。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出征前的李世民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而失败之后则一病不起,从此再没有恢复过来。雄才大略的一代英主、盛唐开国之君唐太宗李世民仅仅活了50岁。有的说法是因患痢疾或服食丹药所致,太宗“服胡僧药,遂致暴疾不救”。韩国历史说李世民中了高句丽的毒箭(乌头碱),回到长安内,服丹药疗伤,三年另八个月之后终于驾崩了。
 
    有人推测,其中缘由或并非偶不小心染恙,受伤的可能性应该是最大的。当然,这样的事情在战场上乃属最高军事机密,事后为皇帝的尊严和面子计也会千方百计加以掩饰,来自敌方的说法或判断无法找到真凭实据,有夸大其词的可能,不过相形之下反而更确实可靠一些。
 
    有的中国人感叹这就是侵略者可耻的下场。此事,成为朝鲜人民反抗侵略的光辉一页。一千多年以后,朝鲜的使臣面对李鸿章要取消朝鲜国王、建立行省的威胁时,慷慨陈辞:“鄙国虽居于罗历之间,然风雨鸣晦,虽然唐宗元祖,犹未得志焉!”(好好想想,你们的侵略头子李世民,是怎么死在朝鲜人民的箭下吧!)
 
    公元655年,高句丽、百济、靺鞨连兵,攻取新罗三十多城。唐高宗下诏劝和无效后,公元660年左卫大将军苏定方等人率兵攻讨。公元668年,唐朝大将李勣一举踏平高句丽,国王被俘,终于完成了隋炀帝、唐太宗未竟之业,收一百七十六城、六十九万户。唐朝置安东都护府,留大将薛仁贵等二万多唐兵于平壤。司马光《资治通鉴》记载,高句丽贵族及大部分富户与数十万百姓被迁入中原各地,融入中国各民族中,改用汉姓,使用汉字,高句丽国家不再存在于世。但是,高句丽的历史遗产,包括人口与领土与古迹分别被现代中朝韩三国继承。唐朝与阿拉伯的“怛逻斯之战”,中方的将领就是高仙芝,此人曾是高句丽奴隶,实现了“从奴隶到将军”的神话。

唐太宗死于侵略朝鲜吗?

唐太宗死于侵略朝鲜吗?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