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又给中国人在西方面前出气了,叫好的中国人不少。

    克里米亚是黑海北部海岸上的一个半岛,面积25500平方公里,人口约250万。历史上,克里米亚曾先后被不同的民族占领。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1992年,克里米亚议会先后通过“克里米亚国家独立法”和“克里米亚共和国宪法”。此后,由于乌克兰政府的反对,该宪法被取缔。2014年3月,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 96.6%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笔者王锦思觉得,考虑到好多年前这里的原住民已被苏联和俄罗斯驱逐,俄罗斯民族的公投很显然倾向于俄罗斯,就像你在原先中国领土现在俄罗斯的海参崴公投一样。

    在克里米亚的成功,不能不说和中国百年前给沙俄提供的机会有关,俄罗斯在中国制造过上百个“克里米亚”,算上远东和蒙古,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脱离中国。

    典型的是江东六十四屯惨案。

    江东六十四屯位于精奇里江口南至霍尔莫勒津屯,黑龙江左沿岸地带,“南北一百五十里许,东西八十里许”。村庄是由清政府在清剿雅克萨沙俄侵略者时设立的军屯点发展起来的,通称江左旗屯。江东六十四屯的居民由汉、满、达斡尔族组成。据《阿穆尔报》负责人的估计,惨案发生前居民为三万五千人,除去临时居住的矿工等流动人口一万五千人,原有居民约二万余人

    1858年,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与沙俄东西伯利亚总督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穆拉维约夫签订了不平等的《瑷珲条约》,其中规定:中俄由额尔古纳河沿黑龙江至海口划界,右岸属中国,左岸属俄国、“黑龙左岸由精奇里河以南至豁尔莫勒津屯,原住之满洲人等,照旧准其各在所住屯中永远居住,仍著满洲国大臣官员管理,俄罗斯人等和好,不得侵犯”。据此,中国黑龙江以北60万平方公里领土划归了沙俄,只保留了江东六十四屯中国居民的永久居留权和清政府对这些居民的永久管辖权。

    八十年代起,沙俄在远东地区推行“俄罗斯化”政策,在大批移入俄罗斯人的同时,残酷地灭绝当地原住民族。随着移民的增加,对耕地的需求量变大,但阿穆尔省虽地域广大,却大都是森林、莽野和沼泽地,只有黑龙江上游和中游沿岸地带适于耕种,于是江东六十四屯这片适宜耕种的肥田沃土就成为沙俄侵夺蚕食的对象。

    1900年6月23日,沙皇尼古拉二世宣布阿穆尔军区进入战争状态。1900年7月9日,沙皇命令两路俄军分别在伯力和双城子集结,待命进攻哈尔滨和牡丹江。

    1900年7月15日,格里布斯基下令禁止中国人渡江,并扣留所有的渡船,[29]海兰泡市警察局开始逮捕所有的中国人。16日,全副武装的哥萨克和义勇兵闯入中国人的住宅和商店,不分男女老幼一齐押走,就连“怀抱的婴儿也被强拉了出来”。

    1900年7月17日清早,俄兵将所有被押的中国人赶到黑龙江  入侵俄军旧照。

    名曰“渡江”,实际上是将被捕者赶进江中活活淹死。根据记载,当被押送的队伍到达目的地时,“手持刺刀的俄兵将人群团团围住,把河岸那边空开,不断地压缩包围圈。军官们手挥战刀,疯狂喊叫:‘不听命令者立即枪毙!’人群象雪崩一样被压落入黑龙江的浊流中去。有的想拼命拨开人流,钻出罗网;有的践踏着被挤倒的妇女和婴儿,企图逃走。这些人或者被骑兵的马蹄蹶到半空,或者被骑兵的刺刀捅翻在地。随即,俄兵一齐开枪,枪声、怒骂声混成一片,凄惨之情无法形容,简直是一幅地狱景象”。[34]“当妇女们把她们的孩子抛往岸上,而且乞求至少能搭救她们的孩子时,哥萨克却逮住这些婴儿,挑在他们的刺刀上,并将婴儿们割成碎片”。[35]经过这场血腥的屠杀,中国人“伤重者毙岸,伤轻者死江,未受伤者皆投水溺亡,骸骨漂溢,蔽满江洋”。

    1900年7月17日,阿穆尔当局举行海兰泡大屠杀的同时,另派出军队扑向江东六十四屯,对中国居民举行了“多次扫荡”

    俄军夺取六十四屯之后,立即以它和海兰泡为基地对中国东北地区举行野蛮的征服。戈罗戴科夫首先派俄轮驶入额尔古纳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摧毁中国沿江卡伦和村镇。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四屯两次大屠杀,共有7000多中国和平居民被杀害。美国历史学家贝弗里奇说:“这一惨案是俄国在远东历史中臭名昭著的丑闻”。日本人石光真清指出,这是黑龙江上有史以来“最大的屠杀,最大的悲剧,最大的罪恶!”

    “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后,中国历代政府同沙俄、苏联政府进行过多次交涉,要求归还这片领土,但由于各种复杂原因的限制,交涉均无结果。现时江东六十四屯属于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管辖。

    笔者王锦思去过那里,水草丰美,一望无际,天人合一,没有雾霾,没有野生动植物破坏。但是,现实美好,不代表历史是美好的。五六十年代,中苏交恶,中国总谴责沙俄屠杀,现在两国关系好了,中国很亲热。


俄罗斯在中国制造过上百个“克里米亚”

俄罗斯在中国制造过上百个“克里米亚”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