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航飞机事件牵动全球,尤其是中国人的心窝。飞机失踪重要嫌疑人是机长,被怀疑有可能监守自盗。算起来,中国至少出现两次机长劫机事件。

   台湾当局的中华航空334号班机,在飞往香港降落前遭机长王锡爵劫持转降中国大陆广州白云机场,是少见的民航机驾驶员自行劫机的案例。

   当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省长叶选平,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并宴请王锡爵,欢迎他驾机飞到祖国大陆。王锡爵激动地说:“我很想念大陆的山河和亲人,现在见到你们很高兴。台湾同胞都盼望两岸能够通商、通邮、通航。”

   时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斯德回忆,与王锡爵一同到达的还有副驾驶和一名机械师,还有22万磅的货物。中央领导人第一时间获悉此事后即指示要及时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妥善处理此次事件。

   飞机着陆当天,大陆以民航局的名义,致电华航,阐明事件性质,邀请他们尽快派人来北京商谈有关人、机、货的处理。台湾方面极力避免与大陆正面接触,提出委托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或国际红十字会等与大陆交涉。中央毫不含糊地坚持“不让第三者插手”。

   王锡爵目前住在北京朝阳区黄金地段,中共国务院所属部长级官舍,室内面积约五十坪,小区里面还有大片花园,公寓门禁森严,从大门口进入有三道警卫。

   1993年,中国曾经发生了震惊世界民航业的咄咄怪事,那一年,中国大陆共有10架民航客机被歹徒劫持,飞往同一个机场:台北桃园国际机场。有资料显示,这一年中国大陆民航共发生劫机事件21起,劫机成功的10起,劫机目的地均为台湾,海峡上空出现了令整个世界都为之瞠目的劫机潮。

   1998年10月28日早晨,国航CA905次航班机长、正驾驶袁斌登上了B-2949号波音737飞机,袁斌的妻子徐梅也由丈夫安排在正副驾驶后面的座位。8点零5分,这次执行北京-昆明-仰光的航班飞上天空。除了徐梅违反规定坐进驾驶舱外,一切都很正常,谁也不会想到,机长袁斌将把飞机劫持到台湾。

   劫机者袁斌、徐梅夫妇两人的年龄都不大。袁斌1968年11月7日出生,再过几天才满30周岁,航校毕业,在国航任职5年,刚取得波音正驾驶资格,是国航最年轻的机长之一,可谓年轻有为,每月收入也在1万元左右;徐梅1971年3月13日出生,今年刚满27岁,在北京某小学教书。他们两人各自都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可为什么会做出这等劫机的事来呢?据说是为了分房。正在开会研究袁斌劫机案的国航飞行总队赵书记告诉记者,袁斌曾于1996年分得光熙门北里27号楼207房两居室一套,按排队分房,他明年又能分到新房。温副书记和李副总队长也持这种看法。杨副总队长则颇为义愤地说袁斌是“个人私欲膨胀”,“想要更多的房”,不可能满足他。

   袁斌和徐梅从今年10月5日起,就在家中密谋劫机到台湾。据说,他们还卖掉了自己的汽车。袁斌称与其夫人商量劫机,其夫人徐梅并不赞同,但因他十分坚持,徐梅只好同意收拾行李随他同行。

中国曾发生两起机长劫机事件

中国曾发生两起机长劫机事件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