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丹麦的童话家安徒生,在1837年预见了当代的中国。 那时是童话,现在还是现实。那就是都看到了真相——皇帝光腚得瑟,而围观者却都在那兜圈子绕弯子都不说。多么绝妙的讽刺!

    在中学就学了中文和英文版的课文《皇帝的新装》。显然,中国的教育者无疑想向孩子们宣传真理可贵、监督难得,但是当代的中国,说出一句真话仍然不是一个唾手可得的现实。

    当下众多媒体报道的“神秘商人”周滨是谁的儿子,大家都不说,就像围观皇帝的看客。政协记者招待会,发言人也不明说,而是用“你懂的”来打太极。有人竟然为之鼓舞说,“在过去这些言论是不可能出现在正规场合的,而且是这种敏感问题。”一丁点的进步都让草民们如此感动,不禁让人感叹中国进步的缓慢。

    神秘人物周滨外围、核心的关系被一网打尽。或许,周滨背后真的有一只“大老虎”,所有人都在等待最后谜底揭晓。显然,周滨父亲又被称为“周姓大老虎”、“常委级的康师傅”。当今中国曾经的一品大员!这句“你懂的”,不就是围观皇帝新装那群人的心理么。他们都心知肚明,但是都装聋作哑,或是怕皇帝生气砍了自己的狗头,或是认为自己要说出来恐怕与事实不符被天下人耻笑,但是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皇帝什么也没穿,就光着屁股四处得瑟,看客们探头围观、得过且过。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皇帝的新装》这篇故事写于1837年,和同年写的另一起童话《海的女儿》合成一本小集子出版。这时安徒生只有32岁,也就是他开始创作童话后的第三年(他30岁时才开始写童话)。这一年的中国什么样?正值鸦片战争前几年,国民吸毒成瘾,妇女缠足、男人扎辫子,专制腐败闭关锁国。难得安徒生在遥远的童话王国为自己的祖国,也为遥远的中国写出了一篇惊世骇俗的醒世格言。

    从这篇童话中可以看出,安徒生对社会的观察是多么深刻。他在这里揭露了以皇帝为首的统治阶级是何等虚荣、铺张浪费,而且最重要的是,何等愚蠢。骗子们看出了他们的特点,就提出“凡是不称职的人或者愚蠢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他们当然看不见,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衣服。但是他们心虚,都怕人们发现他们既不称职,而又愚蠢,就异口同声地称赞那不存在的衣服是如何美丽,穿在身上是如何漂亮,还要举行一个游行大典,赤身露体,招摇过市,让百姓都来欣赏和诵赞。想不到这个可笑的骗局,一到老百姓面前就被揭穿了。“皇帝”下不了台,仍然要装腔作势,“必须把这游行大典举行完毕”,而且“因此他还要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

    这篇童话通过一个愚蠢的皇帝被两个骗子愚弄,穿上了一件看不见的——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赤裸裸地举行游行大典的丑剧,深刻地揭露了皇帝昏庸及大小官吏虚伪、奸诈、愚蠢、自欺欺人、荒唐可笑的丑恶本质,无情鞭答了黑暗腐朽的封建制度,揭露了人类的贪慕虚荣、铺张浪费与愚蠢的缺点。告诉我们应该保持天真烂漫的童心、无私无畏,敢于说真话。

    中国显然不是1837年的状态,纵然有各种各样的内忧外患,但是相比于满清末年,无疑国力增强、民主昭彰、社会安定,不过问题也不少,雾霾重重、房价高耸,舆论监督、民主法治、廉政建设仍然有待进一步深化。悲哀在于,说出“周滨他爹”是谁能砍头么?显然不会!“周滨他爹”连皇帝都不是,目前看来只是一个亲朋好友孝子贤孙关系网崩溃的前中央大员。说出“周滨阿爹”是谁谁,顶多是个开除公职、批评教育、扣发奖金。即便如此,中国的舆论界仍然等待上级指示,岂止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简直就丝毫风险也不想承担。

    这个“皇帝”与其说是“周滨他爹”,不如说是我国传统的因循守旧的舆论监督、民主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其说是安徒生童话中的孩子太天真,不如说是现代的中国人太势利太现实太得过且过。

    连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都希望加强民主建设,全国两会都说提倡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但愿新政府能够让“周滨他爹”一直始终处于舆论和民主监督之下,彻底扯下“皇帝的新装”,让皇帝的裸体和真相都大白于天下。因为,领导不说新闻不说,你不说我不说他不说,老百姓就不知道“周滨他爹”周永康同志究竟是怎么回事。
 
“周滨他爹”是现代版“皇帝的新装”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