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疆在整体上虽然和平解放,但是新疆地区形势依然很复杂。新疆旧有的地方势力的分裂思想一直阴魂不散,这种政治思潮在新疆局部地区影响很深,他们通过各种分裂手段,进行分裂破坏活动。当时的分裂势力主要有三股:

    阿不都拉大毛拉在伊犁的叛乱。阿不都拉大毛拉秘密建立××组织,并派人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喀什、阿山(今阿勒泰)成立分支机构,该组织四处宣传,势力发展很快,到1950年上半年,已发展到8个小组共计1500人,他们积极策划,散布谣言、标语及传单;

    乌斯满及其追随者的暴乱。大地主乌斯满及其亲信主要活动在新疆东部的山区和牧区,先后在昌吉、奇台、哈密、绥来(今玛纳斯县)、景化(今呼图壁县),迪化(乌鲁木齐)以及甘肃、新疆、青海三省交界处发动武装暴乱,并裹胁成千上万的牧民;

    三是穆罕默德•伊敏的分裂势力。穆罕默德•伊敏长期流亡国外,1946 年被国民党政府委派回新疆,出任新疆联合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他利用合法身份在南疆和田等地公开宣传和鼓动分裂思想,并组织武装策划了多起叛乱活动。

    为了彻底消灭新疆的顽固残余,毛泽东还布置了最为关键的一步棋,那就是选派王震亲自坐镇新疆平叛。王震率第一兵团挺进新疆,不负众望,顺利的平息了各地叛乱,充分证明了当时这步棋是走对了。

    王震先是在西北野战军任纵队司令,一野成立后又任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可以说一直坚持在西北作战,对西北的地理和战事非常熟悉。

    1951年1月至3月,西北军区奉中央军委指示,对这股土匪展开了大规模的清剿战斗。由青海一军、新疆二军和甘肃三军各派一个骑兵团,分进合击,进行会剿。三军军长黄新庭坐镇敦煌统一指挥。东路以第三军骑兵大队和骆驼团组成“甘肃进剿团”,从敦煌出击,越祁连山突袭青海柴达木盆地中的南山海子乌斯满巢穴;青海一军派出一个骑兵团进占马海,堵截乌斯满东逃;西路是新疆军区二军六师骑兵团,从若羌出发,沿青新公路向米兰、铁木里克进剿。

    1951年1月29日,西路二军六师1331人(一个营的骑兵)的剿匪部队从若羌出发,向铁木里克进发。部队装备了装甲车7辆、运输汽车129辆、山炮一门、八二火炮4门,可谓兵强马壮。部队到了南山牧场,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土匪的残暴行径:房屋化为灰烬,牛羊抢劫一空,妇女被奸淫后或被掠走或被杀害……一位60多岁的维吾尔族老大爷看到解放军后,哭诉着他的遭遇:“土匪抢走了我惟一的女儿阿丽亚,这些人没有一点人性呀,临走还砍了我一刀。解放军,你们一定要替我们维吾尔族人报仇呀。”团长刘克明安抚着老人:“老人家,我们一定救回你的女儿,找回你的牛羊。”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乌斯满身边的“八大金刚”不是被俘,就是外逃,被裹胁的十几万哈萨克族牧民也回到了故乡的怀抱。

    王震外号“王胡子”,性格火爆,雷厉风行。打仗素以骁勇善战、作风强硬著称。他在平叛问题上绝不手软,对顽固分子格杀勿论。乱世当用重典,不用霹雳手段不显菩萨心肠。事实证明王震的强硬在当时确实起到极大威慑作用,王震平叛后,新疆直到80年代后期都没有发生任何叛乱;

    王震一方面对叛乱分子坚决打击绝不姑息,一方面遵照毛泽东“严惩首恶,宽待士兵”的指示,掌控大局,运筹帷幄,迅速打开局面。他还采取了给维族人民分土地、解放妇女权益、取消多妻制等一系列受到新疆民众拥护的措施,在政治上争取了主动,极大地孤立了叛乱分子。
 
王震新疆平叛用狠招


(王震将军)
王震新疆平叛用狠招


(平叛部队进驻新疆)
王震新疆平叛用狠招


(商讨平叛事宜)
王震新疆平叛用狠招


(部署平叛任务)
王震新疆平叛用狠招


(公开处决叛乱分子)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