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7日是中国对越自卫反击35周年纪念日,中国一如既往采取了不像对待抗日战争那样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而是沉默不语,只有少数孤儿寡母的星星眼泪和参战老兵点点的纪念。越南数百人集会,高调谴责中国的“入侵”。

    如果您访问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网站!

    上面一方面是越南特命全权大使陈文律说“越南和中国建交于1950年1月18日。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一方面宣传越南第一个国家文朗国(后改名为瓯雒国)在公元前111年,“遭受中国汉朝的侵略。自此,越南置于中国封建王朝统治长达十多个世纪。”

    网站还介绍说:“ 在十多个世纪北方(中国王朝)封建统治下,越南人民英勇顽强,反抗统治者的起义风起云涌。公元10世纪,越南人民终于结束了北方封建朝代的统治,建立了独立的国家,名为大越国。公元1010年迁都升龙(今河内)。自此,大越国进入长期的独立纪元。建立中央集权封建国家,主要朝代为李朝(1010年—1225年),陈朝(1225年—1400年),黎朝(1428年—1527年),西山朝(1778年—1802年),阮朝(1802年—1945年)。在此期间,越南人民还多次面对外国的侵略者,包括中国历代宋朝(11世纪),元朝(13世纪),明朝(15世纪)和清朝(18世纪)。”

    我国的措辞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对不断武装侵犯我国领土的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进行自卫反击战。”

    和中国人习惯思维不同,在越南人眼中,中越战争不只是中国人视角下的1979年后长达多年的对越反击战,更包括西汉以来到明清长达两千年的所谓的中国历代王朝“侵占”越南。
笔者王锦思曾到越南,顺便了解了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

    对于我,一个中国吉林德惠长大的人来说,越南很遥远,我和这个国家似乎不会发生任何关系,但是联系又曾经如此切近,我在少年时接受了正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熏染,熟悉《血染的风采》《高山下的花环》,在德惠的工人文化宫和全校师生听到老山英雄讲座,许多少年还曾经一腔热血哪怕扛起红缨枪也要上越南前线,和这个国家一拼到底,即使牺牲在所不惜。
一个越南导游说:“中国宣传是对越自卫反击战,可是那可能吗?我们越南这么小的国家能侵略你们吗?你们中国文革刚结束很多矛盾和危机没解决,就侵略越南转嫁危机。当然原因不只这些。”

    越南骚扰边境和驱赶华侨等因素,中国才自卫反击。越南导游说“我看到中国许多城市反日游行,其实这是中国政府和媒体煽动起来的结果,你们中国人太仇恨了。我们越南人从不仇恨别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和平的民族。”

    旁边还有一个懂中文的越南人说,你们中国一方面说仇恨不符合人类潮流,一方面彻底地仇恨日本和其他国家。这不自相矛盾,很虚伪吗?你们经济再成功也不会被尊重。

    中国军人为越南妇女挑水的时候,被这个妇女从背后袭击牺牲,越南就连11、12岁孩子都射杀解放军,简直恩将仇报。这个导游说“你们都侵略进来,能不打你们吗?”

    越南教科书的记载描述手法可能抄袭了新中国成立后四十年内对于抗日战争的脸谱化,1979年,“中国军队自以为能在短时间内占领整个越南,却最终陷入了我越南英雄儿女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不得不仓皇逃窜,狼狈逃出越南的领土。”

    越南教科书和民众还描述所谓中国军队“无恶不作”,“越南贫穷落后正是由于中国的侵略与掠夺”。

    尽管越南军事博物馆没有中国对越自卫反击内容,但是我去越南的国家博物馆,却看到有所谓中国历代王朝侵略越南的记载,并发放有中文资料,介绍类似历史,更有所谓的“中国占领越南长达千年”描述。越南驻中国大使馆这样用中文介绍:“越南人民还多次面对外国的侵略者,包括中国历代宋朝(11世纪),元朝(13世纪),明朝(15世纪)和清朝(18世纪)。”越南人自豪击败了来自北方的中国军队,留下了许多“抗元”、“抗明”和“抗中”的所谓英雄故事。“期间虽屡有二征夫人(汉时)、赵贞娘(三国时)、梅叔鸾(唐时)、杨廷艺(五代十国时)等人抵抗中国残暴统治的英勇起义,但是都一次次被镇压。” 他们被越南人视为保佑平安与风调雨顺的神明供奉。

    与此相对应的是,笔者王锦思在越南北部城市海防市中心还看到树立一尊三十多米高的青铜像,据介绍是“中国东汉时期抵抗中国入侵的越南女英雄黎贞”。

    相传黎贞相貌美丽,性格贤良,被中国官吏所垂涎,欲娶其为妻。黎贞举家反对,结果中国官吏杀害黎贞家人。悲痛万分的黎贞决心为家人报仇,便在乡间召集志愿兵士,英勇作战,最后光荣牺牲。

    而越南各地还有大量的军人墓地,主要是和美国作战的结果,再就是和中国军队作战阵亡的越南士兵,可见越南还是很重视他们的。听人说,有的越南中年妇女不卖东西给中国人,原因是他丈夫在早年中越战争中被中国军队打死。

    目前,中越两国陆地边界划分得到解决。据可靠消息,我国有个当年战斗英雄坚守某阵地视死如归、业绩突出,可是最后这块阵地在边界划分中归属越南,最初他很不理解,后来也想通了,国家利益至上。


     谈起对中国人的看法,许多越南人的评价时还可以,也有的直言不讳地说:“一般”,“不好,不如日本”。理由是中国还对他们构成威胁,中国人素质不行,坑蒙拐骗;中国的产品质量不好,摩托车使用一两年就坏,日本的高档,经久耐用。越南看到成群的摩托几乎很少有中国的,绝大多数是日本的。

     但愿两个国家能够越来越好,再也没有战争。
越南人愤恨中国侵略2000年

越南人愤恨中国侵略2000年

越南人愤恨中国侵略2000年

越南人愤恨中国侵略2000年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