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一八如期而至。这一天,家乡已经没有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乡愁却满眼满山。

 

 每年的九一八,许多城市鸣警报、敲警钟,使人们通过刺耳尖利的声音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战争期间,也不仅仅用于真正的听力感受。对于处在前进中又不乏危机的中国,警钟,需要常在耳畔回响。有形警钟一时,无形警钟一世。警惕的太多了。

 

 知耻近乎勇。而今,很多人把九一八称为"国耻日",还习惯于说日本侵华是国耻,应该牢记。其实我国并没有从法律上确认“国耻日”,只是民间一种泛称。从字义理解,“国耻”就是“国家的耻辱”。

 

 笔者王锦思呼吁在批判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更应该在每年抗战纪念日举行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降半旗、全体国民肃立默哀。为此,我百般奔走,付出千辛万苦。在我的极力呼吁下,2002916日,《辽沈晚报》记者王志东报道《187位知名人士倡议九一八之夜全国鸣警报1分钟》,反响强烈。勿忘国耻网http://www.wwgc.cc/qm/发起签名活动,目前各种签名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受此启发,成都民革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邓宇民推动成都市2003918日鸣响防空警报。这也是除东北以外,第一个在918日鸣警报的省会城市。

 

 笔者认为,单纯被侵略和屠杀不是我们的“国耻”,这是“国难”,“国耻”应该是国家的缺陷和不足。但我们却是本末倒置,一直只记住了日本侵略和杀戮的“国难”,却讳莫如深,不知耻辱真相,忘记了“国耻”,却总提起“国耻”之名,羞提“国耻”之事,真可谓不知“国耻”二字。

 

 《孟子·离娄上》说:“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人不可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

 

 日本侵略的九一八,无数人在诉说控诉,回忆,我今年把关注点放在中国自身。

 

 一、人民网北京918日电 据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其人民网官方微博消息,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将于92210时公开宣判。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单独受贿和共同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2179.0587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共同贪污公款人民币500万元,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应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予以数罪并罚。

九一八纪念日的中国现实多么严峻

 

 二、918日从杭州市公安部门获悉,经过连续几日调查,杭州警方已侦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受伤一案,犯罪嫌疑人系向宗持刀要挟行凶。目前,涉案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三、918日电 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南京V法院”消息,备受关注的南京市江宁区“饿死女童案”今天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乐燕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四、成都开展禁毒百日攻坚会战 毒贩抓捕现场曝光。

 

 国耻还表现在我们没有吸取历史教训,重演历史悲剧,道德下滑,信仰危机,哪怕在九一八这一天照样堕落不误。看看这一天还发生了什么?

 

 1969918日,同样是在沈阳,38岁的张志新因为谴责文化大革命,以“反革命”的罪名关押在只能容纳一人,而且只能坐不能躺不能站的"小号"里,受了7年残酷折磨,最后被惨无人道地割断喉管,剥夺了她用语言表达真理的权利,执行枪决。

 

 1992918日凌晨,古城开封博物馆69件珍贵文物被盗。这是建国后最大的馆藏文物盗宝案。2000918日晚,和同伴杀死22人、抢劫盗窃巨额财产的匪首张君重庆被擒。这是社会发出的刑事警报。

 

 2000918日,我在长春伪皇宫参观,里面竟然放流行歌曲,解说员闲聊嬉笑,嚼着口香糖,说"问世间情为何物"。一个姑娘不耐烦地大声催促父亲:"这有什么看头,快走吧!"

 

 2002918日,我去沈阳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在网吧,我才第一次知道还可以用语言聊天,骂声响彻网吧,极具色情杀伤力。5分钟没有一句重复,一口气下来。

 

 纪念活动开始前,在九一八纪念馆附近柳条桥边,三个人殴打一个人,被打者喊"110110"。没人去报警。71年前日本侵袭北大营,东北军能报110吗?历史和哲理总是这样无奈。

 

 纪念活动开始了,警报未结束,理应静止的领导的轿车首先开动,外面数千人围观,爬栏杆上看。这是我们民族发出的自尊警报。

 

 2004918日,北京哄抢纪念品,会议有头没尾。

 

 20059 18日,北京南四环的日本名车雷克萨斯专卖店灯火明亮,北京销售日本设备生产线加工的月饼。

 

 2006918日前后辽宁4名少女劫匪案发,64人食物中毒  4名乘务人员被顾客打伤。 

 

 补充一下,濮阳刘培温得到我的赠与,就是笔者王锦思花了好多心血,自己花钱把日本侵占濮阳县城时的照片资料。河南大河报只是一句“刘氏市民”一带而过,太不尊重人了,刘培温要求出来道歉弥补,否则法庭见。

 

 中国在历史上各个阶段都庞大过。精神和态度是最终转化为物质力量的最原始的投资。中国人的危机意识不够!敌人的刀离开了脖子,就认为自己强大了,或认为敌人不行了。正视敌人的强大,不仅是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同时也是向强大学习,强大自身的捷径。

 

  这就是国耻918带给我们的思考。

九一八纪念日的中国现实多么严峻

九一八纪念日的中国现实多么严峻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