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网友感叹“913”谐音就是“就要散”啊!

 

王菲突发微博宣布和李亚鹏夫妻缘尽,随后李亚鹏微博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称自己要的是家庭而王菲只是传奇。由此可见,即使不为房产困扰,不为贪腐操心,情感仍是中国成功人难以解决的问题。

 

大环境来看,中国离婚率排行榜北京离婚率最高。一向崇尚“家和万事兴”的古老中国,正遭遇婚姻动荡的冲击。去民政局领结婚证发现,办理结婚业务的人少之又少,办理离婚业务的人是大排长龙!引得朋友好一阵郁闷:原来现如今离婚这么流行啊!

 

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给个人生活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与自由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人际矛盾与情感风险。社会转型、社会环境变化对婚姻家庭发起挑战,新离婚时代呼啸而来。新中国成立来,婚姻从前30年的超稳定型阶段,进入后30年尤其是近年来的动荡时期。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离婚率直线上升。1980年中国内地结婚七百十六万六千对,离婚为三十四万一千对,离婚率为0.7%。至1995年,结婚为九百二十九万七千对,离婚则达到一百零五万五千对,离婚率为1.8%。

 

请看几年前中国离婚率十强榜:

 

北京——离婚率39%

 

上海——离婚率38%

 

深圳——离婚率36.25%

 

广州——离婚率35%

 

厦门——离婚率34.9%

 

台北——离婚率34.8%

 

香港特别行政区——离婚率33.8%

 

大连——离婚率31%

 

杭州——离婚率29%

 

哈尔滨——离婚率28%

 

有人说,即使没有离婚,不代表夫妻不貌合神离不同床异梦。有的人为了将就,有的人顾及面子,等等。北京浮华社会,离婚大势所趋,不离婚才是传奇,走向这一步,王菲李亚鹏不能力挽狂澜。

 

从小环境来看,娱乐圈离婚率更是高居不下。网友在惋惜之余不禁调侃,“离了结,结了离;离了结,结了离……贵圈真乱!”也有网友揶揄王菲离婚汪峰最难过,因为同样是离婚获得的关注度却相去甚远。

 

王菲李亚鹏各自复杂的感情历史为两人离婚埋下炸弹。王菲第一任丈夫是著名摇滚歌手窦唯。多年前,王菲和谢霆锋的“姐弟恋”成为娱乐圈的一段佳话,可惜好景不长,两人终究没能敌过世俗的眼光,分道扬镳又各自组建家庭。李亚鹏是王菲的第二任丈夫,两人2005年结婚,育有一女。谢霆锋和张柏芝生了两个儿子。

 

关于两人离婚原因,各种说法纷纭。

 

有消息称,童童3岁时父母离婚,单亲成长的她从小独立,进入青春期后个性逐渐反叛,与李亚鹏矛盾不断。王菲当年为了李亚鹏的事业发展作巡回演出,其间李也很争气,在丽江等地的房地产发展很好。李事业有成后,信用卡全是夜总会消费,王菲先后几次将自己名下的财产全部捐给了佛学院,其出家可能性很大。王菲与李亚鹏的母亲婆媳关系长期不大好。李亚鹏的母亲,是一位受正统教育又很传统的知识分子,一直不大喜欢王菲,希望儿子找一位有知识、有修养的女孩做儿媳。王菲持有该信用。因为李亚鹏一直想要生一个儿子,而王菲经常抽烟喝酒,身体不太好,再加上年纪已大,属于高龄产妇,提出要出家,所以拒绝了李亚鹏的要求,导致两人关系恶化。王菲工作太过于忙碌,无暇照顾家庭,而李亚鹏既要忙于工作又要忙于家庭,时间久了难免有矛盾,而且两人性格都较强硬,没有妥协的时候离婚在所难免!

 

重温一下王菲《传奇》,或许透露出些许端倪。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走远。

 

在人群中看到了谁?思念谁?谁在身边从没走远又远走高飞?答案或已经明确,或许永远无法破解。

 

联想起李亚鹏和周迅曾经的一段情,还有周迅谢霆锋刚传出的绯闻,网友忙着帮着牵起了红线,“王菲,李亚鹏,周迅,谢霆锋,张柏芝……都单着了,重新组合吧。”如果实现,这显然又是一部传奇。

王菲李亚鹏离婚是什么样的鈥湸驸潱

王菲李亚鹏离婚是什么样的鈥湸驸潱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