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访中国最大的画家村

 

王锦思

 

     430日下午,我在北京通州宋庄农村。这是六年间第二次来。

     在四合院树荫下与友人一家三代聊天,羡慕嫉妒,但是不恨。他是原央视著记,买的院子租出去了给画家。他明天送父母到外旅游。媳妇气质好,孩子乖。画家夫妻也温和。此情此景,恍如世外桃源,让我近期浮躁的心情好了许多

中国最大的画家村,在北京天安门前的长安街东延长线咫尺之地,京杭大运河的北端有一座古城,这就是首都的左辅雄藩”——通州。在通州城北,有两条不可多得的历史景观,造就了北京小平原的自然河流,这就是大运河的源流——温榆河与潮白河。在两条母亲河之间,有一片秀美繁荣的土地,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艺术群落——宋庄。

宋庄地处北京东部发展带上,西与朝阳区接壤,距CBD中央商务区十三公里;北与顺义区为邻,距离首都机场两公里,正好处在空港相邻地区,是临空经济和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宋庄镇总面积115.929平方公里,辖四十七个行政村,镇域内户籍人口近十万人。

中国最大的画家村,我以为人数可能上千人,没想到画家吴幼明告诉我能达到八千,让我大为意外。

宋庄艺术村的最初形成,与圆明园画家村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割裂的联系。1993年到1994年之间,圆明园画家村成为一个国内外记者、画商、艺术爱好者趋之若鹜的热闹去所,这给自由艺术家们带来了各种机会,同时也给许多画家带来了无法安静创作的困扰。于是,1994年初春,画家方力钧、刘炜、张惠平、岳敏君、王音和批评家栗宪庭等人就来到了宋庄。选择宋庄的原因是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又没有彻底脱离作为文化中心的北京。同时,这里的院落十分宽敞,多为传统的四合院格局,青砖灰瓦、花格窗子,透着纯朴和传统之美。远处的潮白河流,近处的碧绿农田都给人以开阔舒畅静谧的感觉,因此,这里十分适合居住以及安静地画画。

半年后,圆明园其他一些艺术家杨少斌、王强、刘枫桦、马子恒、张民强、姚俊杰、王秋人等也闻讯来到小堡村买了房子。他们是最早转移到宋庄的艺术家。一些老一辈艺术家,比如黄永玉等也相继来到宋庄落户,与年轻的前卫艺术家们一样过着清淡自在的艺术生活。

   20052006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宋庄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形成了近千名艺术家的规模,并成功举办了自己渐成风格的两届艺术节(宋庄文化艺术节)。

    王廉生是来自辽宁的画家,自幼酷爱书画,绘画题材涉及山水、花鸟,尤善兰、竹。经深探追研,刻苦研习作品自成一格。从师艾庆云、陈亚莲等,曾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画院研究生课程班。一开始没有销路,后来遇到东北老乡郑龙,一个直爽热情的小伙子,帮助他寻找销路,最后渐渐有了名气,再也不愁没人买了。

   吴幼明+周丽:湖北黄石到宋庄,印证人世美好周丽作品:一只被绑在树上的鲨鱼,纸上蜡笔,38.5cm×52.5cm,作于2008年。有的时候他们的作品在画展上一幅画也没卖出去,有的时候一次画展卖出去五幅,足够支撑他们的生活了。在他们的画室里,感受到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同样来自辽宁的孙文然,学历史出身,后来经受了艺术的洗礼,主要是图书插图,看到的作品感觉很好,十分出色,希望再接再厉。创作主要来自定做,也一路坦途。http://blog.sina.com.cn/u/1585523604

    今天,宋庄已成为先锋艺术家的温柔之乡和新的精神家园,在这里,他们安定下来。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