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鈥溝敖匠顺鲎獬碘澅ǖ涝趺幢涑闪思傩挛

鈥溝敖匠顺鲎獬碘澅ǖ涝趺幢涑闪思傩挛

 

王锦思

 

    418日香港大公报刊登《北京的哥奇遇:习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一文,王文韬、马浩亮报道,的哥郭立新在自家门口向记者展示他所称习总为他提写的一帆风顺原件。这则消息很快覆盖中国各个网络媒体 ,赞扬声一片

但一天不到,新华社就认为此报道为虚假新闻。

大公报就刊发《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虚假消息向读者致歉:

《大公报》刊发《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一文。经核此为虚假消息,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和万分遗憾。由于我们的工作失误,出现如此重大虚假消息是极不应该的。对此我们诚恳地向读者致歉。我们将以此为鉴,用准确严谨的新闻报道回馈公众。

如果系假新闻,那么显然是记者或出租车司机编造了这个故事,可是记者拍摄到的习近平书法题词又是怎么来的?难道公然造假,伪造习近平的题词不仅是欺君之罪,还混淆视听误导众生。如果这是如此,那的确是假新闻。

成为假新闻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此篇报道涉及中国领导人,在没有经过上级宣传主管部门批准情况下擅自报道 ,哪怕部分细节为真实但仍然被认定为假新闻。谁也不可能去找习近平核实部分细节。而一旦真有人民日报等主要媒体报道习近平微服私访,则又失去微服私访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关于国家领导人新闻一般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发出通稿后,各个媒体纷纷转载 。按照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的通报要求,早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对治理虚假新闻高度重视。习近平认为,虚假新闻扰乱视听、误导公众、影响很坏,严重损害新闻媒体的形象和公信力,纸馅包子事件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应引起警觉。全市各新闻单位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担当起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  

担任国家主要领导人期间,习近平主张透明公开,但在新闻报道上,各个媒体始终严格要求。在专项教育活动中教育广大新闻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关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坚持新闻职业道德。  

当然对于境外媒体,比如香港大公报等,主抓新闻报道的中宣部没有直接领导关系,导致习近平乘出租车报道出现,国内各个网站纷纷转载。但是转载者没加核实的责任也难辞其咎,估计后续处理和教训尚在处理中。预计,有了这次习近平乘出租车虚假报道教训,各新闻单位切实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建章立制,把好新闻从业人员入口关、新闻信息来源关、新闻报道刊播关和媒体定位管理关,建立新闻报道差错处理制度,对蓄意炮制、刊播虚假新闻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要严肃处理。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