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12141128分,
在德惠西站踏上动车102出发,目标北京

    早在121日,有德惠朋友告诉我,高铁通车了,这回回来方便了,以后能从北京直接坐回德惠下午2点多到德惠,七个小时,回去有中午的车11点半。

这次提前一天傍晚买票,身份证没带,就用护照,很幸运最后一张属于我。

陪同我的朋友非要带我去看星星,难得他有如此雅兴,这不是附庸风雅,我想也好。在市区灯火通明肯定看不到,于是我们驱车到荒郊野外大地深处。

黑土地,已经被白茫茫的大雪覆盖,我们在夜的最深处在田野的最荒凉处,抬头仰望。他有备而来,拿出高倍望远镜,告诉我哪个是木星,那个是牛郎星,哪个是织女星。这些星星,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看都是那一颗,但是在家乡看意义更特殊,我也是第一次识别了它们的位置和长相。

走前的晚上,吃顿狗肉,桌上摆的是德惠大曲,就是装样子。

 

二、

 

德惠西站,位于德惠市城西1.5公里处是哈大高铁在吉林省五个新站点之一,与此派生了德惠西部新城,我家就在西城中间

德惠西站格局简单,通透明亮,隔着落地玻璃,就能看到候车大厅站台上动车。候车大厅有200多个座位,最多可同时容纳500人。

与进口正对着的,是检票口,均为自动检票机,但还是留了一条人工检票通道。出检票口,就是1站台,不出门,通过扶梯走地下,能到2站台,这两个站台分别对应从哈尔滨、大连方向开来的动车。

德惠西部新城以植物园、水体公园、市医院为依托,重点建设高档住宅区,休闲度假区,商贸集中区,社会福利四个区域。计划用510年时间,把该区域建设成为繁荣、和谐、健康、宜居的新兴人口集聚新城。

 

 

 

家乡日新月异,变化实在飞快,这句话恰好形容铁路的提速。

清朝,从德惠往北京给皇上送鳇鱼,要走几个月。

我是闯关东者的后代,道光年间,祖先从山东来到德惠也需要几个月时间。

家乡建设、交通一再提速,母亲的步履却逐渐放缓,只能坐在屋里看着窗外。

我在文章里天马行空, 只谈国事天下事,对于家事放在心里很深。即使我不说挂在嘴上,其实这么多年来,每一天都在考虑母亲,爱说爱笑开朗的母亲可惜走路已经很困难,对此我只有无尽的愧疚和自责,万语千言都在心里郁积。

这次又要出发,和母亲多呆一会,开开玩笑,给她看我新出版的书里有母亲的剪纸。这些剪纸是2005年我创意后让母亲完成剪纸制作的。母亲心灵手巧,从小就会剪纸,尽管不算那么精湛,但在间隔多年后还是能够圆满完成难能可贵。为了让母亲开心,我说这算是你发表的,许多人都会看到。是的,凡是我能出版的书,我都刻意在书中放上母亲的剪纸作品,我和母亲都是作者。

本不想离开,舍不得离开,亏欠母亲太多,要是能和母亲天天在一起才好。但是人生有时就让你左右为难。少时在母亲面前立下的誓言不能搁浅,远方还有承诺,必须兑现。母亲也叮嘱说,别耽误事,把自己事情做好,答应人家的就尽量做好,你该去就去。其实我也知道她不希望走。我觉得,母亲病重痊愈后的每一天的每一秒钟,都是上天恩赐,我告诉自己是幸运的。我珍惜每一秒钟和母亲在一起,紧紧搂住母亲,希望能有个存储器,保存所有过往的美好记忆。

家乡提速,母亲减速,脚步迟缓、搁浅了,让我难过。

记得我年幼时,当医生的母亲翻山越岭背着我,给患者看病。

记得初中时,我和师生在田间铲地劳动,那天的天空瓦蓝瓦蓝。母亲上班间隙特意去田间找我,给我送顶蓝色帽檐透明的太阳帽,在乡里很罕见,我美了好些天 

去北京上大学时的那年秋天,母亲送我到大道上,随后小跑上几步上前对我神密耳语:把包里的钱放好。我觉得好笑,笑着说没事放心吧。

这次,再恋恋不舍,母亲也不能送我出门了。但是无论走到何方,我心里都潜意识地替母亲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也希望天暖和暖和的时候,能和母亲乘动车来北京。

来到德惠西站,我拍照留念。一起上车的旅客用“德语”感叹地说:“还是动车好,里面‘鸟悄的(安静),旅客素质高啊!”

动车,扯开西北寒风,一路呼啸向前。我用手机拍下了东北大地的村庄、雪景、树林,一路向前。

晚上六点半准时抵达北京,我给妈妈打个电话,说我到了。

明天,忘记所有的不快,该微笑微笑,一切要符合北京轨道。

 

 

 

综合吉林新文化报、百度德惠吧等报道介绍
 

http://news.xwh.cn/news/system/2012/11/27/010306440.shtml 

http://www.crhnewcity.com/news_detail.asp?newsid=1068&typeid=20&sclass_id=77

http://baike.baidu.com/view/9684675.htm

http://tieba.baidu.com/p/2020031874

 

?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京哈动车六小时体验鈥斺斢肽盖谆氨鸷螅诘禄菸髡境龇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