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哈大高铁通车,我家德惠巨变,接受新文化报采访

 

王锦思 综合吉林新文化报、百度德惠吧等报道介绍

http://news.xwh.cn/news/system/2012/11/27/010306440.shtml

http://www.crhnewcity.com/news_detail.asp?newsid=1068&typeid=20&sclass_id=77

http://baike.baidu.com/view/9684675.htm

http://tieba.baidu.com/p/2020031874

25号中午,在北京地坛北门吃火锅,和几个朋友,这时吉林新文化报记者打来电话,问我对于哈大高铁通车和德惠巨变的感受,尤其询问了德惠老火车站的历史,我简短作了介绍。

我对记者说,我既为家乡的巨变和进步感到高兴,也为逝去和老去的德惠老建筑感到惋惜。说句题外话,也为那些穿越时空,消逝的青春和故事感到伤感。在家乡进步的同时,许多熟悉的消逝了,许多亲切的面孔陌生了,许多相濡以沫的人,也在老去。

德惠老火车站留下了我很多的难忘记忆和诗篇,高中时,我含泪离开这里,满脸青春痘的我,在日记本上深情地写道搜索记忆,其中几句难忘的是这样写的::

 

那一时刻,

纯真的情怀,

岁月是拂不去你的微风!

——————————————————————

上车时,

青春的飞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被绿色列车载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是,进步不可改变,让我们为这一天欣慰吧。而过去有价值的,应该尽量保护。

12月1日,也有德惠朋友告诉我,高铁通车了,这回回来方便了,以后能从北京直接坐回德惠。下午2点多到德惠,七个小时回去有中午的车11点半

  

德惠新火车站也等我去书写和讴歌。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长春以北85公里的吉林省德惠市。凡是直线进入东北腹地的公路、铁路,首先接触的松花江就在德惠,这里还有个松花江乡。2012年,德惠人口达到100万整,而今年也恰好是德惠建县102年。德惠是我国商品粮基地,2012年产粮食150万吨,居全国第七位。

 

 

 

以下为新文化报报道片段。

 

高铁改变生活,也将改变城市。德惠西站是哈大高铁在我省五个新站点之一。建设这座新站,同时也诞生了德惠西部新城。

昨天,记者从德惠西站了解到,该站目前已进入正式营运状态。

德惠西站,位于德惠市城西1.5公里处。

下长余高速,上跨铁路桥,路过德惠植物公园,走上八车道迎新路,到达一个转盘,顶头就是德惠西站。

德惠西站格局简单,隔着落地玻璃,就能把候车大厅看得一清二楚,目光甚至能穿越到站台上,抓住动车飞驰而过的掠影。

候车大厅两侧崭新的椅子四周摆满绿植,“现在有200多个座位。”工作人员说,最多可同时容纳500人。

与进口正对着的,是检票口,均为自动检票机,但还是留了一条人工检票通道。出检票口,就是1站台,不出门,通过扶梯走地下,能到2站台,这两个站台分别对应从哈尔滨、大连方向开来的动车。

诞生一座新城

 

“这家伙跑得赶上飞了,都带着风,不得了。”在站前广场遛弯的孙刚老人对高速动车满口称赞。他家就在附近,德惠西站开建之后,他就总来这里,“我是看着它长大的。”他说。到了哈大高铁试运行之后,他几乎每天都来。

得知到哈尔滨最快用不上40分钟,老人的眼睛瞪得溜圆:“这不赶上坐火箭了?”

聊完这些,他又说,他家要拆迁了,再搬回来,就住楼房了,他指了指德惠西站,“托它的福,我们这以后就变成西部新城了。”

据了解,德惠市对西部新城的规划是,以植物园、水体公园、市医院为依托,重点建设高档住宅区,休闲度假区,商贸集中区,社会福利四个区域。计划用5至10年时间,把该区域建设成为繁荣、和谐、健康、宜居的新兴人口集聚新城。

5至10年其实并不遥远,孙刚老人的感受就是:到处都在盖楼;马路也变宽了,都有八车道的了;就连以前烧砖留下的大坑,也变成了植物公园了。

接受老人的建议,记者去了德惠植物公园。它是德惠最大的生态型公益园区,有珍贵植物154种,建有20余个风景区。只有知道这里以前的样子,才会明白老人的感慨:这里以前是德惠市迎新村北机砖厂所在地,多年取土,形成了废弃的黄土大坑,一直是德惠市区扬尘的主要来源。

德惠西站为周围生态的改变带来契机,记者还听到一个故事,也与生态有关:每有重大项目建设,德惠都会将项目建设用地表层的黑土剥离,哈大高铁也不例外。据统计,长余高速、哈大高铁、102国道拓宽等建设项目,德惠共剥离黑土量140.76万立方米,经过生物技术处理后,经专家组验收,确认改造治理新增优质耕地223.3公顷。

 

老火车站的故事

当德惠人将目光聚焦在崭新的德惠西站身上时,定居北京的德惠人王锦思却在想着德惠老火车站,也就是德惠站。

“它是德惠发展的见证,比‘德惠’这个名字还早。”王锦思熟悉德惠站的身世。

京哈铁路由北向南纵贯德惠市,其前身是俄国人在1897年开始修筑的中东铁路,1903年,铁路修成通车。“德惠”这个名称则始于1910年,取沐德、怀惠两乡的尾字,设县命名。

王锦思曾收藏了5张德惠火车站的老照片,是当年俄国人拍摄的。目前,这些照片已捐给德惠市档案馆收藏。他记得,其中一张是1905年时的德惠火车站照片,照片下方注有当时的站名“窑门”;一张是当时在铁路上工作的俄国人和中国人的合影,中国人面部消瘦,留着辫子,坐在地上,这可以说是最早反映德惠人的图片。

当时,德惠境内约有2万余名俄国职工及家属,还有捷克人、英国人、犹太人,外国人的数量可能仅次于哈尔滨、满洲里和绥芬河,可见那时德惠是一个国际化小城市。

为此,俄国人在德惠相继建立具有俄罗斯风格的机关、商号、住宅、教堂,大都为砖瓦结构,黄墙黄瓦,墙壁巨厚,房脊好似黑枕木,结实耐用,风格迥异于中国的青砖黑瓦。

“目前,剩下来的也只有火车站、教堂等几处。”王锦思认为,如何保存住这些历史建筑,也是德惠在发展中值得思考的。

 

本报记者 王小野  

 

 

 

 

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