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抗联英雄王庆云炸毁多架日军飞机

 

王锦思《图说抗联》 出版社

 

八路军在山西阳明堡袭击日军飞机场,取得胜利。装备更加简陋,人数更少的东北抗联小分队,也取得了炸毁多架日军飞机的胜利,小分队领导人就是抗联英雄王庆云。

近日,《鸡西日报》发表关于抗联英雄王庆云的回忆文章,笔者王锦思对此也稍有了解,现综合部分史料系统介绍一下这位抗联英雄。

王庆云黑龙江省勃利县人,1932年参加东北的抗日斗争,1936年,经勃利县委书记李成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北抗联第四军军部政治保安连排长,二师四团一连连长,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连长等职。

1938年9月的一天,得到可靠情报,有一列日军火车将通过穆棱县境内的三道河子大桥。上级指示王庆云带领小分队赶赴现场,炸毁军用列车,破坏敌人的铁路交通线。王庆云带队准时赶到地点,埋好炸药,当日军列车通过时,他亲手引爆炸药,只听一声巨响将大桥和火车炸毁,车头掉到路下。又向车内日伪军开火,缴获大量的武器和弹药,此次战斗他受到了军部的表扬。  

1941年撤往苏联后,参加了远东特遣队,回国侦察敌情。1941年9月时,抗联派出王庆云小分队,由他带领郎占山、陈春树、戴有利和魏树义4人,受领任务到穆棱县梨树镇飞机场进行侦察。由于机场离山较远,他们白天隐蔽在靠近屯子的几个大草垛中,到夜间再偷偷地接近飞机场。敌人当时并没有什么严密的戒备,因此他们很容易的丈量了飞机跑道的长度和宽度,还把停留在那里的30多架飞机中哪些是真飞机、哪些是伪装用的木制飞机模型都用手亲自摸出来了。但在他们回草垛中休息的时候,被当地群众无意发现,敌人的搜索队很快出现了,他们不得不赶快撤离,在撤退中戴有利牺牲,王庆云也负了伤。

1942年夏季时,王庆云小分队再次来到梨树镇机场,炸毁这里的40架飞机(其中有30架是木制的假飞机)。在1942年8月教导旅成立后,王庆云担任四营的副排长。

祖国“光复”后,作为抗联四军仅存的四名指战员中的一个,王庆云随军归国,任勃利县大队第二大队队长,并随解放大军南下湖南,和解放军女副排长结婚。机智果敢、英勇善战的王庆云,十多年征战,屡次负伤,1955年他告别军旅生涯返乡回到黑龙江勃利。后来赶上文革病重,却依然被批斗,说是苏联特务。1968年到北京治疗,当听说去过苏联,就不给入院,最后病逝在北京招待所。 

抗联战士王庆云后代刘美汐小朋友在她母亲王晓红教导下,也对抗联英雄和祖辈充满深情和敬意,为表达她对李敏等抗联老战士的心意,她创作了一首小诗:

丁香花早以传来 清新的气息

一位慈祥和蔼的面孔

 听她的教导

仿佛回到1931年

跋山涉水  越岭攀山

 一位东北抗日老兵

一段抗日的飞雪传薪

  她在东北抗日路上留下深深的脚印

一位慈祥和蔼的面孔

一身朴素的衣裳

她就是东北抗日路上的一位老兵

 —-  李敏太奶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月20日-12月20日。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抗联英雄王庆云炸毁多架日军飞机

抗联英雄王庆云炸毁多架日军飞机

抗联英雄王庆云炸毁多架日军飞机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