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你些古玩市场的行话

教你些古玩市场的行话

 

王锦思

 

 

 

从北京到长春,从东京到首尔,从香港到越南,甚至回到老家德惠,我一路走来,逛古玩市场。太贵的就看看热闹,价格合适就买几件回到北京稀罕稀罕。

当然在国内古玩市场,我也稍微熟悉些收藏行话,这些行话大都出自盛产文物和收藏家的北京。比起在书本上学到的半生不熟的东北土匪黑话,这些话更具有实用性,可以和对手斗智斗勇。你学会了这些行话,就知道收藏也是个江湖,水有多深,水有多混。

有些古玩收藏术语对于刚入行的收藏者来说实在很陌生。然而行有行规,古玩收藏市场也不例外,它也有它独特的收藏文化。在此列出一些较常听到看到的行话术语给大家参考,也许对初涉收藏领域、一路哼着小曲的爱好者有些益处吧。

玩-----行内人称收藏为玩,初次见面问“你玩什么”,意思是你收藏什么。-我是玩瓷器的。意思就是,我是收藏瓷器的。

上货---古玩商从农村市场或者收藏者手中购买或征集的藏品,叫上货。

埋地雷---有些人以为去农村从农民手里买的货不会有错,却不知道这些货是作伪的,精通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的狡猾商人故意和农民合伙“埋地雷”,就等你傻了吧唧往伏击圈里钻呢。

铲地皮---自己不开店,专跑农村收货,或者是盗古墓的人。拿到东西后再卖给各商家,行里人称他们“游击队”,又叫“铲地皮”,一般适合小商贩。

一枪打---将这批货物好的带坏的一起卖称作“一脚踢”。 这里面良莠不齐,不过绝大多数是次的,哪怕有几件真家伙就值了。

吃仙丹---买了便宜喜欢的藏品叫“吃仙丹”,当然把次东西卖了个高价也是。

 搬砖头---不花本钱拿别人的东西去卖,从中赚取差价,适合北漂。

 交学费---不太懂行看走眼了受人骗,花钱买到假货就叫“交学费”。

包袱斋---这是民国期间的常用话。行内有的人眼力好,但没钱开店,便用蓝色布包袱到各家古玩铺“搂货”,然后转手卖出。这种经营古玩的现象被称之为“包袱斋”。

开门---看藏品时碰上年代老的真货好货叫“开门”或“一眼货”,来自开门见山吧。

行价---成交的价格利润很低,有时甚至是“蚀本”,这就叫“行价”。一般给熟人或老关系户。

品相---这件东西破损程度、好不好就说品相好不好,如果有破损就是品相不好的意思。

 压堂---是主人店堂里最好的镇店之宝。

走宝---就是卖亏了,把价值十万的,几千卖了。买家便是“拣漏”了。

拣漏---就是很便宜的价钱买到很值钱的东西

旧仿---明清时期的仿旧叫“旧仿”,而现在仿旧就是“新仿”。

贼光---新瓷器釉面刺眼的光叫“贼光”或“火光”。

包浆---传世古玩都有一层自然温润的光泽,叫“包浆”。

生坑--- 新出土的东西叫“生坑”。

拿了---投资者决定将藏品买下。这件藏品我拿了。

绷价---坚持要高价,想卖个好价钱。

走眼---也叫“打眼”买家用较高的价钱买了不值此价的藏品,或买了假货。

掌眼---这件东西没把握看年代,请个师傅为你“掌眼”看看新老。

棒槌---就是看不懂东西新与老,好与坏的人。老是被骗的人,行内人就说他是棒槌。卖家卖新货给他,背后还称呼他“棒槌”。

杀猪---就是经营新仿瓷器的人对卖假货行为的一种口语,把新仿的东西拿到和顾客约好的地方卖给顾客,他们称杀猪。

抓-----到市场去购买古玩说抓货,刚抓了一件光绪官窑。

追-----发现很好的藏品追着要,在拍卖会上追价。

祝您进入古玩市场,能够不走眼,常捡漏,不当棒槌。看明白了吧!当然,能在古玩市场上顺风顺水可不容易,这可比你会几句行话更深奥,你就学去吧。

 

 

 

请支持王锦思!网易文化历史投票!

11月20日-12月20日。规则:一个ip每日最多可投100票。

http://blog.163.com/special/0012495I/wyblogger2012.html?tagid=152

 

请支持王锦思!凤凰网投票!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2/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发现抗战》《超越日本》《发现东北》等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