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日本行,中国更行》签售讲座:去日本不是汉奸,误解日本不是“畜生”

王锦思

五一后,应邀赴上海在某大学讲座,并在上海书店进行关于笔者新书《日本行,中国更行》的签售活动。活动规模不算大,也算有些收获,顺便看看世博会,做点生意。

在讲座期间,有学生提问指出,中日两国应该中断交流,去日本旅游定居的中国人都是汉奸,日本来中国的都是间谍。

我表示,日本来中国的是不是间谍我不知道,但是去日本旅游定居的中国人不应该作为汉奸对待。两国正常交流交往势在必然,没有必要像文革那样上纲上线。

有学生问我去日本是不是日本邀请的,我表示,在几年前我第一次去日本时候,许多中国人就认为是日本邀请的,并认为我这是汉奸,并且不和我来往。其实当时去日本是中国机构和爱国企业家资助的,是为了让我多了解日本,而不是闭门造车。我表示,不能一方面骂日本人篡改历史,自己没有任何根据地编造传播谣言,这显然不好。

还有提问者认为,那些编造传播关于日本谣言的中国人很可悲愚昧,都被洗脑了,他们是“头脑简单的畜生”,不是爱国实质是害国。我认为不能这样看,日本人对中国也有偏见和误解。

《日本行,中国更行》签售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觉得上海读者素质挺高,值得交流。

去日本感觉好奇,感觉日本的经济奇迹犹存,这次在上海更为之惊叹自豪,高楼大厦远比日本密集高耸。当然市民素质有待提高,接我的朋友没到位置就被偷盗,世博会还有不排队扔垃圾。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