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会像俄罗斯那样隆重纪念抗战吗

王锦思

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纪念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节日。对于长期以来抗战纪念只在逢十周年举行的中国,俄罗斯每年纪念、逢五纪念显然是一个启示和促进。

65年前,苏联军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今天,世界各国应该牢记二战的教训,正确看待历史,加强团结协作,坚持睦邻友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65年来,每年5月9日,莫斯科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式,群众集会,游行。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全国下半旗,文化单位和广播、电视全天停止娱乐性的活动和节目。总统讲话,献花。俄罗斯全境为牺牲的军民默哀一分钟。

不独是俄罗斯,许多世界大战参加国和民族每年都在纪念日隆重纪念。为纪念遭纳粹杀害的600万名犹太人,以色列每年4月 “大屠杀纪念日”。总统、总理讲话。上午十时,全国鸣笛两分钟。

韩国每年3月1日反日独立运动纪念日、6月6日祭奠英烈的显忠日、8月15日光复节,全国纪念,总统讲话,遍插国旗。6月6日显忠日甚至用中国国旗为其先烈降半旗,尤其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而中国抗战死难同胞没有这样的殊荣。

上述国家的纪念活动收到明显成效,人们能够牢记历史,自觉抵制各种美化侵略的行为,并深深强化民族精神,成为建设国家的源泉动力。

值得中国人思考的是,作为侵略国的日本而今更是超隆重纪念。日本侵占中国期间,要求中国人每天中午12点默祷,随着汽笛声响,车马行人停下来。老百姓说“默祷默祷,快把日本打跑,老百姓才得好。”

1963年5月14日,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每年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首相讲话,政府机关降半旗,体育比赛都停止。日本“希望每个国民都能够在家庭、公司等各种场所缅怀战殁者,衷心为他们的牺牲默哀。”

和其他国家几乎每年隆重纪念相比,中国每隔十年在9月3日举行一次国家级纪念活动,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出席纪念活动只有两次,即1995年和2005年9月3日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与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从没有在纪念日出席纪念活动。

中国是最看重形式的国家,却在抗战纪念上最缺少形式。我国在非逢"十"周年的抗战纪念日,没有国家级的纪念活动,一般只是学者开研讨会,发表文章,没有普通群众参与。这种纪念的间断和弱化不利于对国民进行持续教育和影响,巩固加深爱国主义感情。

中国为抗战做出丰功伟绩,付出重大牺牲,其中的宝贵财富、思想内涵和历史教训值得借鉴。胡锦涛在参加俄罗斯庆典时强调,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笔者王锦思始终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和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由此可见,中国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也许不见得举行类似俄罗斯的阅兵仪式,但是重要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举行适当规模的盛大纪念活动也十分必要。历史记忆必须通过公众活动,如庆典、节假纪念等等,才能定期激活,以保持生命力。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