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探访神秘的世博会朝鲜馆

老龄青年 王锦思

五月初,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神秘访华,悄悄离去,似乎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恰好这一时期在上海观看朝鲜馆,但是其神秘程度显然不如金正日,但是也吸引了笔者王锦思的好奇心。

五月六日,在上海好友陪同下参观世博会,由于排队时间太长,世博园太大,不可能每个馆都去,因此选取了中国馆、日本馆、韩国馆、朝鲜馆参观,中国馆由于要早晨预约,人员超多,只能遗憾放弃。而不论是排队参观,还是媒体采访预约,日本馆都异常火爆,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唯独朝鲜馆门前冷落,最初想去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设备维修不开放,我很遗憾。后来才知道下午可以进去。

朝鲜馆以国旗、千里马铜像等图案装饰外墙,显得朴素大方,以国力而言,朝鲜想不朴素都难。馆内以主体思想塔、大同江、朝鲜式凉亭、假山、小石洞为主要展项,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首都平壤既古老又现代的风貌和朝鲜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文化以及在教育、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朝鲜历史上首次参加世博会。

展示内容展区中放置4.5米高的主体思想塔模型。展馆内部将有一条弯曲的河流从展厅地面流过,象征源源不断的大同江。展区右侧设民族展区和小石洞,洞内再现世界遗产——朝鲜江西郡古墓壁画,洞口两边展示朝鲜风俗绘画作品。

笔者王锦思看到,门口销售各种纪念品邮票,人不少。销售员看起来很瘦,这也许是朝鲜民众生活水平的真实显现。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