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艺谋不该倒向铁老大的腐败怀抱

王锦思

 

张艺谋本不差钱。

从红高粱到奥运会,中国第一号导演的名头足以让这个新兴的拜金国家的阔佬、富婆、暴发户、煤老板愿意把钱给他,哪怕白给也落了个自己是张艺谋“老板”的得意。既然白给,那张艺谋本来就不和金钱有仇,于是抱着不拿白不拿的心理,拿了一笔铁道部不菲的报酬,也是一个很囧人很寓意的数字——250万。这一切,都在幕后操作,或许是在惺惺相惜互相吹捧的一顿饭少不了深海鲍鱼、法国鹅肝过程中完成的。

如果是纯粹的市场行为,用真正的艺术换取应得的报酬,谁说三道四都是白搭。但是事实我们已经看到了,铁道部啥样,这个宣传片何等水准,又是谁操纵了这个片子的拍摄。

张艺谋将北京开幕式变成了《英雄》,丹尼尔•博伊尔则将伦敦开幕式变成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张艺谋崇拜权力精英化的英雄主义,丹尼尔热衷自由草根的平民路线。

中国现在都喜欢金钱英雄,能把艺术变成金钱的更是英雄,张艺谋的价值被铁老大看在眼里。

《中国铁路》形象宣传片导演署名为张艺谋。该片全长5分钟,花费1850万元,平均每分钟要花370万,每秒钟就要烧掉6.16万。但片子质量很低,片中满屏跑火车,连航拍镜头都很少,而且还有剧烈的晃动,经网友鉴定应该是由成本很低的无人机拍摄。画面组合就是镜头堆砌,段落组合毫无趣味,完全看不出导演设计。

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没有多少人看到,艺术价值多少?花这么多钱值得吗?有业内人士预估,这部纪录片的花费大概在50万元以内。

其实,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花费越高,相关人员猫腻下来的就更高,张艺谋的挂名费也就越高。

据称,张艺谋助理称,张艺谋未参与拍摄该宣传片,只对样片提过意见,“拿到的是张艺谋导演这个级别的费用”,并且未同意署名。我们倒要疑问,未同意署名,怎么此事曝光前张艺谋方面没提出异议。

尽管张艺谋方竭力跟铁道部的天价宣传片撇清关系,而其助理显然道出了实情:一,张艺谋看过样片、提过意见;二,张艺谋收了人家的钱,并且不是个小数目。长春国贸在博客里写道:“张艺谋方面的‘只参与不署名'是张艺谋向公众说谎,张艺谋确系宣传片的导演,他亲自参与拍摄且已收钱。”

铁道部要是干净就罢了,片子好也就罢了,相关人员没涉及腐败问题也就罢了,可是哪一样都经不起推敲和检验。

有关人士分析,拍摄此类大型单位宣传片,介绍人或者中间机构从中抽取提成已经是行业潜规则,1850万的拍摄预算应该是经过了层层盘剥。据悉,张艺谋收取250万元酬劳,该宣传片的实际制作费用(含税)也就六七百万,剩余的700余万元有人拿了回扣。问题出在哪里?

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宝森。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因铁道部天价宣传片被查,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的巨额现金和至少九件北京市房产证,随即牵出其夫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有人疑问,“鱼虾夫妻”已经落网,张艺谋何时退钱?在天价宣传片事件中,张艺谋究竟该不该负责任、该负什么责任,当然要由相关部门调查后才能定性。

名演员做广告,不看商品效果,就擦着口红粉墨登场,名导演也是如此。王锦思认为,不应该反对张艺谋赚钱,可也要具有艺术责任感和良知,不能见什么钱好挣都大把装兜,恐怕最后吃不了还要兜着走。拿的是250万酬劳,最终自己也变成了二百五。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多家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