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人为何担心中国入侵

俄罗斯人为何担心中国入侵

 

 

从国家层面上,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没有多少中国人还记得四十多年前极力鼓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当时中国从国防到日常生活,都警惕昔日老大哥发动突然袭击,宣传沙俄侵略程度要超过日本侵略,那时中国人更恨俄罗斯而不是日本人。这些年来,中俄解决边界问题,尽管中国许多人不情愿放弃那么多领土。

而今,俄罗斯成为中国人心中的胜利之神。当中国人在钓鱼岛无奈,在黄岩岛憋气,就赞扬不挨边的俄罗斯,说你小日本去北方四岛得瑟呀,强大英勇无畏战无不胜的俄罗斯能打死你们。每当俄罗斯总统上北方四岛,中国人叫好一片,笑看日本笑话。其实,当年中国人和苏联关系紧张时候,支持日本收复北方四岛,近年来仇日情绪高涨,才改变外交策略,保持中立,甚至倾向俄罗斯。

尽管两国关系总体良好,但是许多俄罗斯人担心中国入侵,理由还挺多的。

1955年,刚刚上台不久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表面上与中国的关系友好,私底下却向昔日侵略者的德国的总理阿登纳表示:中国人很危险,中国人是黄祸。而在1960年,赫鲁晓夫甚至在华沙条约峰会上影射攻击毛泽东,说如果一个老头子不明智,等于一双破套鞋。苏联人回忆,毛泽东在莫斯科共产党会议上说发展核大战,中国三亿人民牺牲了,没关系,很快就恢复。

苏联解体后,中国人争先去俄罗斯经商发财,种菜的、种粮食的农民很多。但是俄罗斯为人口急剧负增长,特别在远东,俄罗斯人越来越少,而涌进去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俄罗斯知道中国历史宣扬远东本来就是抢占中国的地盘,他们不能不担心失去。他们认为,中国即使不会用军事手段来夺取远东,可中国人的不断涌入,会使远东重新回归中国成为一种必然。当年赫鲁晓夫就这么预言啊。

中国人在俄罗斯境内贡献颇多,可是许多缺乏公共道德中国人偷杀海参崴的广场鸽,掏村子树上鸟窝。俄罗斯没人吃柳蒿芽这种植物,养得又肥又大,简直爱死个人。有些中国人就雇车雇人大肆采摘,然后偷运回国内,据说一个夏天能挣个几十万。这些都引起俄罗斯人的反感。

普京打击“灰色清关”驱逐中国商人反映了俄国的这种焦虑,还用推土机推倒中国农民在俄国建立的蔬菜大棚。中国政府非常不满,经过干涉,俄国已经归还了没收中国商人的商品,但中国商人也应该走合法入关渠道,不应该总授俄国人以口实。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不仅是和平行为被俄罗斯当做入侵,俄罗斯还担心中国军事入侵。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17月刊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西方战争危险不复存在之后,俄方应当警惕可能来自东方的现实威胁。”赫拉姆奇欣认为“现在俄罗斯周边有北约和中国两大军事力量在理论上能够对俄开战。俄多数领导人和民众认为北约是主要威胁,可能准备侵俄,而中国几乎已是盟国,至少不是敌人。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恰恰相反。”

这种言论代表相当一些俄罗斯政治和军事战略理论家们的立场。他们进而担心,从军事行动实力上讲,中国军队编成由6000辆主战坦克构建的两支突击军团,穿越蒙古高原、向北冰洋方向攻击,在贝尔加湖附近切断俄远东铁路、肢解俄罗斯。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民意的支持。俄罗斯网民一方面赞扬中国这个古老的民族国家,但是也认为:“中国人-贪婪的嫉妒心强的人民,强大但卑鄙的民族“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纳粹主义”。“为什么他们希望战争?他们需要转移足够多的内部矛盾。”“中国入侵俄罗斯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有的俄罗斯人甚至说,“问题不在于中国是否会攻击俄罗斯,而是什么时候会发动攻击。如果对俄罗斯会发生军事侵略,那么95%(如果不是99.99%的话),侵略者应该是中国。”甚至还煞有其事的分析,近年来,中国军队进行着对俄罗斯侵略的准备,练习和演习规模(空间范围和部队数)不断增加。

姚尚群老先生一直关心中俄关系,他认为,中国人在俄国打工,出苦大力,流大汗,总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我们的外交官害怕洋人,我们的老百姓害怕俄国警察。什么时候中国人才能真正与世界各国人民平起平坐?

平等才是根治战争的根源。而今,俄罗斯成为了中国和平时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那段令人不快的记忆似乎也已经慢慢地烟消云散。两个亚洲最大的国家应该消除芥蒂,好好相处,别胡思乱想的。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多家博物馆,合作筹建万国博物馆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