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任朝鲜“国母”为何都死得蹊跷?

 

 

   朝鲜,这是一个在一百多年前就在西方人眼中十分神秘的东方国度,至今也没有摆脱神秘。笔者王锦思先后多次从中朝边境和三八线韩国一侧眺望,始终也难以看透。我希望天佑朝鲜国泰民安,我希望朝鲜的“国母”永远不会死得蹊跷,因病辞世。

在神秘的东方中国古代,皇帝不高兴了,皇妃失宠了,皇妃都有被处死的危险。即使不是如此,国破家亡之际,甚至被掠走为奴,比如北宋灭亡后后宫千娇百媚的三千粉黛尽数被掠到东北,任由金军蹂躏。

100多年来,朝鲜任何一个时代的“国母”都英年早逝,至少已经四位。不是因为被谋杀,就是因病不治,或是失踪消失得蹊跷.国母的命运也就是国家命运的缩影。国母死得早,随之国家或遭受战乱,或遭受灾荒.研究好朝鲜“国母”的死因,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是研究好朝鲜的一个窗口。

值得指出的是,金正日和金正恩两人国家领导人从小都失去母亲,朝鲜也失去了“国母”。

明成皇后(朝鲜语:명성황후),朝鲜近代史上的女政治家,本名闵兹映(민자영),通称闵妃,是朝鲜京畿道骊州郡人。她是朝鲜王朝高宗李熙的王妃,骊兴闵氏外戚集团的核心人物,19世纪末朝鲜的实际统治者。1895年10月8日,闵妃在“乙未事变”中被日本人暗杀于景福宫玉壶楼,时年44岁。由于闵妃早期主张开放、后期力抗日本并身死殉难,故深受后世韩国人民的尊崇。1897年,高宗李熙改国号称“大韩帝国”,追谥闵妃为“孝慈元圣正化合天明成皇后”,故现今韩国史学家多称她为“明成皇后”。

金正淑(김정숙,1917年12月24日-1949年9月22日),本名金贞淑,朝鲜咸镜北道会宁人,是朝鲜著名的抗日女英雄,亦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创建人金日成的妻子。也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主席、朝鲜人民军最高统帅的金正日是其长子。

1942年2月16日:金正淑在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市郊区苏军远东第88步兵旅(亦称抗联教导旅)宿营地生下金正日。 1945年8月:日本投降。1945年11月返回朝鲜。 1948年:朝鲜解放。1949年9月22日:金正淑因难产去世,终年32岁,金正日从小便没了娘,成为孤儿。 第二年,朝鲜战争爆发。朝鲜官方称其为朝鲜革命,为民族建立了不可磨灭的革命业绩,作为金日成的亲卫战士、抗日女英雄、卓越的政治活动家、伟大的革命母亲永远活在朝鲜人民的心中,在朝鲜现代史上被誉为三大伟人、三大将军、三大英雄之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尊奉为“国母”。

金正日的夫人成蕙琳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金正男,姐姐知道了当时“朝鲜最大的秘密”,而这个秘密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因为怕泄露身世,金正男不能去上学。成蕙兰的丈夫在一次车祸中丧生。有关记载,金正日对成蕙琳的热情渐渐消减,开始移情别恋,并且至少与两个女人建立了家庭。加上她长期得不到官方认可,心力交瘁的她后迁往莫斯科养病。2002年夏天,她在莫斯科治疗因压力而导致的精神紊乱时,客死他乡,享年60多岁。姐姐成蕙兰悲伤地说:“她之所以走得这么早,是因为她不得不以那种方式与金正日生活这么多年,是那种生活害了她。”

金正日一生最爱的是金正恩的生母、出身于旅日朝侨家庭的高英姬。高英姬之子金正恩已成为朝鲜接班人,母凭子贵,被朝鲜民众尊称为“伟大的母亲”。朝鲜制作了一部歌颂金正恩母亲高英姬的纪录片,并于今年5月面向朝鲜人民军主要干部公开放映。题为“伟大的先军朝鲜之母”。她朗诵道:“即使在将军最困难的时候,我也始终站在将军身旁,陪他共同度过。”报道称,朝鲜希望通过该影片将金正恩政权神圣化,巩固金正恩地位。朝鲜曾以同样的方式神化过金正日的母亲金正淑。

之前韩国的朝鲜战略情报服务中心(NKSIS)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高英姬曾经是“欢乐组”成员。金正日建设万寿台艺术剧场时在练习场设置了闭路电视,偷看舞蹈员练习,高英姬就是这样被他相中的。1998年高英姬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医生建议切除一个乳房,但她担心切除乳房后,自己会失宠,拒绝切除乳房,只接受化疗。结果五年后乳癌复发,2004年赴法国巴黎接受乳腺癌治疗时过世,享年51岁。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北韩透过驻巴黎外交人员在巴黎订了一口「非常昂贵的棺木」,并以专机运到平壤。消息人士认为,采购这口特别订制的棺木,非常有可能与高英姬的病逝有关。

1980年左右,金正日又和名叫孙姬林的女子同居,生下两个女儿后,在1991年被金正日抛弃,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她的哥哥孙成弼,担任北朝鲜驻俄罗斯大使,孙姬林在哥哥协助下,迁往莫斯科隐居兼养病。

由此可见,成为朝鲜国母的女性至少三位患病,并英年早逝。难道真是不治之症?难道是神秘的巫术导致?或有其他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

由于国家神秘到极致,或许谁也无法解释清楚真相到底是什么?向这三位尊贵至极,曾万般宠爱集于一身的美丽的女性献上一束金达莱吧,告诉她们哪怕是现代医学科技发展到极致,也未必能将她们从某种病症中解救出来。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母语为“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美加等国家和地区。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多家博物馆,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