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解读收藏康有为的匾额 王锦思解读收藏康有为的匾额

 

听朋友说,他看到南方某地有一块康有为的匾额。但是我当时没加在意,觉得应该量力而行,不能见到名人匾额就买。但是后来打听到,康有为这块匾额正是他在北京戊戌变法103天期间题写的,工艺采用了堆金砂工艺,“书山学海”四字也寓意美好,康有为后来力主将孔子儒家学说作为国教,并创立孔教会,因此这块匾额弥足珍贵。
问起来源,转让给我的藏家说,他也从别的藏家手中买到的,这块匾由于历史价值极其珍贵已经转卖多次,没有谁知道这块匾额如何经历戊戌变法失败,并经历各种社会动荡和战乱流传下来。不过,看到上面斑驳的历史印痕,人们都知道百多年来中国的命运都在上面浓缩。我,当即决定拿下.
知道曾国藩、蒋介石、康有为等名家的匾额运到北京后我的举动吗?
 我故作风雅,深情地抱住我日思夜想的宝贝,微闭双目,平心静气,轻吸那八十多年前,乃至百年前的木香,仿佛我和他们在轻声对话。
而对于康有为这块匾额,我并给于充分厚爱,放在自己书房的书柜上,时常满心欢喜地凝视端详片刻。
在这个以金钱论英雄、中国发展已经世界老2的时代,常有人问我多少钱买的,我故作神秘说没花钱;也常有人问我能卖多少钱,我说多少钱也不卖。
目前,康有为等匾额在北京某王府展览,辛勤工作中。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发现抗战》 ,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