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重温日本地震景象 ,新书<地震!日本>序言和目录

 

 

王锦思 <地震!日本>

 

 

 

2011311日,北纬38.1度,东经142.6度,日本8.9级地震!

地震,海啸,试图将日本抛向空中,再砸进海底,却锤打出一个特殊性格的民族。

通过地震

 

——了解日本的悲壮命运

分析日本的民族性格!

观察日本的国家动向!

反观中国的类似状态!

剖析中日关系的演变!

作者专程奔赴日本地震海啸灾区调查,现场感受、心理冲击!

 

            

目录

序言:日本,我来了!

 

一、311大天灾

灾难袭来

全日本总动员

幸亏不是豆腐渣

地震面前人镇定

福岛核电站事故

世界产业链的断裂

菅直人承认救援混乱

 

二、中国人的反应

在日中国人

回国还是坚守?

“盐荒子孙”是怎样诞生的

庆祝日本地震浪潮

“日本女主播嘲笑中国动车相撞”的幕后

 

我在日本灾区

 考察中国名人在日本遗迹

广岛之残

我在相马灾区

露宿福岛火车站

日本人给我带路

 

四、日本何去何从

惨杀华工

对外侵略扩张 

核试验引起地震?

日本是否还会侵略

 

五、日本抗震为人类探险

复杂地震难预测

防灾减灾

安全意识

日本没有“郭美美”

不评选抗震英雄

 

七、日本真会沉没?

中国地震更惨烈

核辐射:北京PK东京

日本一旦沉没,中国将会怎样?

最恐怖的从来不是地震

 

八、日本第三次崛起

“地震性格 ”

把足球当太阳

不愿移居海外

向全世界进发

第三次崛起

 

九、百年跨海援助

 

1923年援助日本

汶川震灾

311:中国援手

台湾捐款世界第一

展示抗战老英雄祈福书法

中日关系不要发生地震为好

 

 

序言:日本,我来了!

 

美国灾难电影《2012》让人们在银幕前短暂屏住呼吸两个小时。但是提前一年,日本地震让人类似乎领略到世界末日的来临。 

恨日本的人,把海啸和地震看成美丽的天使;日本人和同情日本的人,则把地震和海啸当成魔鬼。

地震袭来,海啸席卷,发了疯地,狂野地,撕碎了日本的东北海岸。

想起来真是巧合和惊悚。311日中午,我刚在北京三元桥日本大使馆入境管理处递交完赴日申请资料,走出后在北三环的路上,不知是何原因突觉车身陡然晃动。半小时后一看凤凰卫视现场直播解说,我才知道日本遭受了罕见的9.0级特大地震的袭击,随之而来的是海啸和核泄漏事故,这一切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时北京有震感。 

这时的中国,关于日本地震的消息使得空气都显得紧张,叹息一片,也不乏笑声。

    地震其实和中国并不无缘。1976年,唐山大地震。2008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之时,我感受颇深。当时我在太原出差,下午时分走进一家小卖部买水喝,忽觉脚下一动,我以为中午喝酒喝多迷糊了,但是也下意识地跑出房门,看到街上陆陆续续站着很多从居民区和办公楼里逃出来的人。我真的担心路边的高楼轰然崩塌,将整个城市淹没。几天后,应新京报约稿,我的评论《国旗降下,人性的旗帜高扬》发表,引起广泛反响,我将稿费精确到512元(取其512日我要爱之意)捐献给地震灾区,表达我的微薄之力。

知道日本是个地震国家,而递交签证恰逢日本地震,也许是天意,因此这次去日本有了特殊的意义。去之前,就有青岛出版社和我签约,要我写关于日本地震的书。青岛出版社没想到我能去日本地震灾区,而我能去,则实现了多重目的。 由于地震形势不甚明朗,我的赴日签证拖延好多天。我其实希望早去日本,能切身感受到地震的惨状,可以真实地记录下来,也想看到日本各界如何抗震救灾的,以供中国借鉴,可是签证迟迟不下来,只好等待。  

经过漫长等待,经历核泄漏、核辐射,签证终于拿到手,与同行者们一起,目标直指日本。

这次访日,经日本新华侨报等华人机构的邀请,得到国内企业和机构的赞助,从事中日文化交流的周冬霖等人同行,内容为观光、考察、交流、拍卖,接受采访,并打算采访在日本侵华时期就名噪一时,2011年唯一健在的传奇般的91岁老人李香兰。

李香兰是谁?她是束遥远的夜来香,争议交加的日本侵华文化宣传者,战后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甚至成为张学友歌曲的主角。欲知详情,网上一查就知。 

这次去日本,还替一个朋友了却心愿。4月初还见面、17日辞世的好友李联辉对于日本的错误和长处有独到理解,不为谣言所动,敢于明辨是非。两个多月前,他对我说要去日本看看,知己知彼,好好了解这个国家。结果没去成,我将会代他看看,这将是一个并不算完全轻松的日本之行。

临行前,97岁的“花冈暴/动”领袖耿谆老人将他为日本灾区民众祈福的书法,委托我带到日本表示慰问和祝福。

同时,也有人要我告诉日本人,部分中国人对于日本地震表示高兴,理所应当。因为日本侵略中国,并且拒不反省,地震应该把日本全都毁掉,免得遭罪。 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都要我带到日本。

日本情况怎样?日本人还能居住,就证明日本还不是地狱,何况许多华人都在那里。我希望看到一个原生态的废墟残骸。当然去日本之前,世界闻名的重灾区福岛,则在我的计划之外。

去日本之前的计划如下:

426日  MU 09.5514.00北京首都机场----大阪。

427日  大阪——奈良

428日  奈良——大阪——广岛

429日 (昭和日[国民の祝日) 广岛——大阪——东京

   430日  东京办事

501日  东京办事

502日 (劳动节) 群马县

503日  住群马县高崎市——下午高崎到新泻县

504日  新泻县活动一天,也许去仙台

505日  新泻县——东京(神保町书市)

506日  东京办事(古玩旧货市场)日比谷公园 

507日  购物 

508日  MU 10.55东京成田机场~15.00北京首都机场 

当然到了日本以后,计划日程出现一些随机的变化,也是由于地震的原因。

经过漫长等待,我的签证终于下来了,我带着耿谆老人的书法,迫不及待地赶赴日本。426日,到达大阪机场,一路上看不到地震的痕迹,因为这里远离灾区。不过许多商店、寺庙、娱乐设施等公共场合都放有捐款箱,可以看出地震的影响辐射到日本任何一个角落。

日本是个地震之国,广义上的日本都是灾区,每天小地震不断。狭义上,只有东北沿海地区才是重灾区。我从大阪、广岛、奈良、仙台,一路前进。

去了古都奈良,这里是鉴真东渡后的传经之所。我还去了仙台,这是鲁迅留学的地方,就在地震震中心附近。

53日下午,我向南去世界出名的重灾区福岛。

路右边还是宁静的乡村,而路的左边,我看到了海啸肆虐后的可怕惨烈景象:一片片废墟、残骸,被海啸吞噬过后黑乎乎的耕地,上面还有许多没清理完的房屋碎片。我潜意识担心这时再来海啸怎么办?

晚上下雨,由于没找到合适的宾馆,我无奈地在雨夜露宿福岛火车站,遇到了无法细数的辛苦,也算和日本灾民体验了困难,不过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