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京大屠杀为何也曾被国人遗忘

南京大屠杀为何也曾被国人遗忘

 

 

王锦思

 

 

    名古屋市长顶风作案,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引起中国各界气愤抗议,幸好日本政府说承认南京大屠杀,方稍稍平息这股浪潮。

 

其实,比起日本人,中国人更应该牢记这场民族苦难。但是许多人只是笼统知道南京被日军屠杀三十万人,至于双方指挥官,战争全过程和战争细节并不清楚。或许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没必要掌握那么多。但是对于教训的反思,也需要进行。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日本不被中国政府放在眼里,“超英赶美”的目标更是和日本无关,最主要防范对象是“美帝苏修”。由于蒋介石跑到台湾苟延残喘,没被彻底消灭,于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上灌输国民党蒋介石的残忍和反动。

在纪念对象上,排在第一位的是被国民党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而在南京被日本屠杀的普通平民和国民党士兵不被理会。

1950年,南京雨花台建烈士陵园,毛泽东题词"死难烈士万岁",就是纪念共产党员的,比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设早30多年。

雨花台位于南京市中华门城堡南。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叛变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变成了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这二十二年中,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的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

 

     尽管1951年4月8日的《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中写道:“人们怎么能够设想可以叫南京人民忘记1937年12月13日开始达1月之久的30万人的大屠杀?”但是这种记忆是零星的,中国开始出现了集体“缄默”,南京人民也未必知道。

 

     受极左思潮的影响,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缅怀、纪念国民党屠杀的革命先烈成为热潮,日本战犯来南京都被组织去雨花台给共产党员默哀,这是一个最大的黑色幽默。

 

中国人还去日本反战反美、纪念原子弹轰炸死难者,却没有人去祭奠南京大屠杀同胞。文革时,红卫兵说南京大屠杀是“杀国民党”,南京大屠杀遗址毁坏殆尽。在学术界,研究南京大屠杀还是一个禁区。尽管如此,还是有人站了出来。

南京大学历史系老师高兴祖是新中国期间对于南京大屠杀研究第一人。1960年,高兴祖等4位南京大学老师带着7名学生在南京大学及周边的人群中进行调查。1962年,高兴祖完成了书稿《日本帝国主义在南京的大屠杀》,这也是新中国研究南京大屠杀最早的书稿,但是直到1979年3月,才从油印本变成了白皮书,是内部出版物。

     1982年,在日本篡改教科书的刺激下,中国学者在申报科研课题时正式提出了对南京大屠杀进行研究。1983年,第一次提出了修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84年开始筹建,距离新中国成立35年时间。1985年抗战胜利40周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成开馆,爱国主义教育焦点告别了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带有深意地说:“没有日本否定历史,还没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央和外交以及学术界说“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

 

在南京这块土地上,太平天国曾国藩屠城,国民党屠杀共产党员,直到日军把屠杀推波助澜。只有总结历史教训,不忽视屠杀的原因和过后的冷漠,这样的城市和民族才有希望。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发现抗战》 ,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