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热炒美女艺考很无聊

 

王锦思

 

    

对美的追求似乎无可厚非,毕竟在娱乐至上的年代,眼球经济和视觉享受的快感不可或缺。一年一度的“北影”美女招考引得各路媒体博客纷纷上阵,再次展开炒作美女秀。

那些小美女也搔首弄姿、千娇百媚,不舍得放弃任何展示自己靓丽脸蛋和姣好身材的机会,仿佛她们面对的每个摄影师都是张艺谋陈凯歌斯皮尔伯格。姑且不论她们未来有几个能成为巩俐章子怡波姬小丝,哪怕是刚刚扬名的周冬雨。其实,过度关注炒作这种一年一度的美女竞赛,无疑源于诸媒体的浅薄和发现美的视角的偏差,对她们的成长其实并无多少益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北京读大学时候,因为好奇北影的俊男靓女也曾经去过一次。记得看到那时并不很出名的陈宝国在院子里仔细端详,严格地说欣赏——自己新买的一汽生产的高尔夫轿车,当时估计也就十多万元,在轿车尚未普及的年代已经很难能可贵了。

陈宝国的目光像是欣赏一个绝色美女,哈腰,俯身,转悠,掌上明珠,爱不释手,这些词一点都不过。

抛开陈宝国,北影里面的美女果然倾国倾城,几乎集中了当时全国最漂亮的脸蛋——当然是带艺术气质和演艺潜质的。看过后也就罢了,这地方来一次也就足矣了。但是,故事不算完。一年又一年,每年的北影招考都吸引的不仅是考生自己和一家的期望,甚至吸引了全中国媒体的目光,还有一些“好色者”带着相机猎色,给自己看,也给大家分享,说得刻薄点就是为了吸引眼球:“瞧我拍的!”

据统计,今年有6186人次报考了“北影”表演专业,考试现场美女帅哥如云,最终将有85名考生被录取,录取比例达72:1 ,竞争可谓异常残酷激烈。在媒体的炒作中,不是捧出了一个“围巾男”,就是说报名现场带来了浓浓的“东北味”,要么就是什么某拍客以独特视角捕捉了四位美女考生。

    诚然,这批怀揣着明星和演艺梦想的年轻人值得我们关注,无论这次艺考成功与否,只要敢于追逐,敢于实践,本身就是一种胜利,但是社会给予她们的厚爱和角度未免失之偏颇。

 这种秀场,乍开始还觉得新鲜,久而久之乏味无聊。中国之大,无奇不有。小到芝麻谷子羊肉串,大到王 立 军西南旱情房价股市,哪一个新的新闻事件的出现,都攸关国计民生你我他,哪一个重要性都超过这种艺考。何况,一而再再而三无休无止地每年都把镜头对准北电的校门,也源于娱乐渠道的匮乏和文化底蕴的浅薄,助长了以貌取人、以外表取胜的社会陋习,无形中窒息了长相不佳的群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八十年代,我们捧出了温室中的小皇帝,实践证明他们并没有完全长大。而今,娇惯的对象从童年到少年,转到了青年身上,还是先天长得漂亮的那批人,却和品质才学无关。媒体的过度热捧会娇惯了那些艺考美女小生,显然不利于他们心智的成熟,也表明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幼稚退步。

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来看,魅力或美丽,不来自于外表,或不单纯来自于外表,还在于高雅的内心修养和得体的举止言行。别看有些人爱看那种演技型的美女,其实没多少人真正喜欢那种刻意在镜头前显摆得瑟的美女,因为她们失之鲜活灵动,要知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而更让人讨厌的是三番五次拍摄并大秀美女的那些犯贱的媒体和个人,他们只是单纯为了吸引眼球,陷于娱乐的庸俗化和浅薄化之中。

法国艺术家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或许可以说,电影学院的美,只是外表的美丽,只是准备“表演”的美丽,这并非真正的自然的纯净的美丽。请离开这里,在广阔的大千世界,在繁杂的社会变迁中,有许多更值得你们关注的美。哪怕镜头关注了只是丑恶,也是为我们社会向更美的方向迈进一步做出了贡献。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出版著作多部,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