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考察中国民主“试验田”——河北大午集团

 

 王锦思

 

215日大清早的,郭宇宽打来电话,说大午集团老总孙大午邀请,去那看看交流考察。我立马起身,从北京赶赴河北徐水。

郭宇宽曾是湖南卫视主持人,《南风窗》高级记者和央视《新闻调查》栏目记者。

徐水就在北京周边。

我早到知道,徐水县是大跃进期间人民公社的发祥地。

1958年,毛泽东亲临徐水,问起全县的收成,徐水说:今年全县夏秋两季一共计划要拿到12亿斤粮食,平均每亩产2000斤。可实际上,1957年徐水的粮食亩产才刚刚138斤,其中夏粮亩产仅有70斤。毛泽东视察过的大寺各庄,当天夜里就宣布成立人民公社,宣布树木全部归集体,房屋也由公社统一分配,社员实行工资制。 822日,徐水县委草拟了《关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向共产主义迈进的规划草案》,提出“1959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并开始向共产主义过渡,到1963年即进入伟大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奋斗目标。 

风光没几年,模式彻底玩完。没过几十年,徐水出了个孙大午。

徐水模式被证明不符合中国发展趋势,孙大午则不一样,孙大午尝试的模式在中国极具探险性。他以一千只鸡与五十头猪起家。担任董事长期间,孙大午自学不缀,并于19966月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 2003529日,他被指向三千多户农民借款达一亿八千多万元,被官方诱捕,并以非法集资的罪名遭到收押。实际上看没那么耸人听闻。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http://www.sundawu.cn/index.asp成为集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工业、教育业、旅游业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下辖大午饲料有限公司、大午种禽有限公司、大午食品有限公司、大午肥业有限公司、大午水业公司、大午农业育种公司、大午温泉度假村和大午中学、大午技校。1995年被国家工商局评为全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之一;1996年被河北省政府评为河北省骨干乡镇企业;2005年被中国工商联等四家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66位;2005年集团全面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大午产品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北名牌产品2005年大午牌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私营企业,家族企业,到底姓不姓“私”?这是孙大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尽管是自己的私人企业,但是孙大午决心实现民主决定企业的未来。

20041128日进行了大午集团第一届董事会成员“私企君主立宪制”选举,26名竞选者轮番发表竞选演说,竞选13个董事会成员的席位(董事长和总经理除外)。

大午集团“私企立宪制”的基本内容是:集团设立“三会”,即监事会、董事会和理事会。监事会主要由家族成员组成,对董事会、理事会进行监督,但无决策权,也没有任免董事长、总经理的权力;董事会由企业内部选举产生,行使企业投资等事宜的决策权,但无权干涉具体经营;理事会由集团内各分公司一把手组成,执行董事会决议,行使具体经营权。

孙大午为人很随和,穿着举止不像某些老板那样故作李嘉诚。我故意开玩笑:“孙总都好好打扮啊!”他笑了,“都成老头了,不像你们年轻人。”他很关心最近国家和社会许多热点问题,尽管我对他有的观点不赞成,但是也受益匪浅。我收藏一张日军当年侵占徐水的老照片,孙大午看到后觉得很珍贵。

孙大午被描述成一个优秀的农民企业家,有人称他为「中国企业家的良心」,也有媒体称呼他为「中国农民的英雄」。他在北京大学演讲,直言农村有八座“大山”。 

大午集团从一片荒地上崛起,让我觉得很震撼。这里的温泉城吸引了来自保定和北京等地的顾客,生意火爆。晚上,我们一起泡温泉,还体验了一下高空水梯滑翔的感觉。大午集团还有个“孔庙”,这里叫敬儒祠,因为孙大午敬仰孔子。问起为什么孔子还被批评最多,他的回答是越受关注越是如此。

在大午温泉城住了一宿,第二天因为国贸举行中日国民交流活动仪式,我匆匆赶回。

 

考察中国民主鈥準匝樘镡濃斺敽颖贝笪缂

考察中国民主鈥準匝樘镡濃斺敽颖贝笪缂

考察中国民主鈥準匝樘镡濃斺敽颖贝笪缂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