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最后一个薄命红颜

中国最后一个薄命红颜

中国最后一个薄命红颜

中国最后一个薄命红颜

中国最后一个薄命红颜

最后一张照片为王锦思拍于拍卖现场

 

 

 

自古红颜薄命,到了新中国也概莫能外。

这样的红颜,名气要足够大,美丽要足够惊艳,身边的男人也要有足够的权利和金钱。越漂亮的女人越容易被卷入一些所谓权贵富豪们的漩涡中.就更容易受伤害。自古红颜多薄命,天妒红颜,太漂亮的女人掉下了更多的欲望的陷井,这还不完,被动卷入极左审查的政治漩涡,最后凄惨一生,过早的失去生命。在我看来,中国最后一个薄命红颜是她。

去年岁末11/14,笔者参加华辰秋拍影像专场,一代歌后周璇的一套老照片“影像中的人生”最终以218.5万元成交,创下国内影像拍卖的最高纪录。记者获悉,自2006年国内拍场首次有影像作品出现后,此前老照片的成交价格没有超过百万。

这组由1957张银盐照片组成的拍品,在华辰秋拍预展起就成为藏家关注的新焦点。照片为周璇个人珍存,不仅包括她一生主要的肖像原版老照片,还有疑为孤本的两本电影公司为周璇制作的电影剧照纪念册。其中有周璇约303张生活个人照,约1447张剧照、戏装照和工作照,阮玲玉、胡蝶、徐来等众多名伶赠送给周璇的签名照,以及207张亲友惠赠的照片和周璇家庭亲友合影等。据华辰拍卖有关负责人介绍,照片涵盖了周璇从1930年代起从事歌唱、演艺事业的全过程,是目前关于她最全面、最完整的影像记录。

也许很多人熟悉梅兰芳、阮玲玉,对周旋不是甚是了解,周璇,一代歌后,她的名字可以说是国语流行曲史上一个金字招牌,号称“金嗓子”。不仅音色细嫩、音质甜美,而且吐字清晰,经过麦克风传将出来更是委婉动人。就是不爱听国语流行曲的人,也会对她那燕语莺声一般的歌喉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加上电影明星的身份和曲折凄凉的身世,因此深受大众的青睐与关心。

周璇(192081日—1957922日),中国电影演员,歌唱家。生于192081日,卒于1957922日。原名小红。江苏常熟人。她自幼被父母遗弃,卖到上海。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周璇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影星、一代歌后。在近二十年的演艺生涯中,她拍摄了《马路天使》、《各有千秋》、《忆江南》、《夜店》和《清宫秘史》等43部影片。周璇还演唱了二百多首歌曲,其中《何日君再来》、《四季歌》、《天涯歌女》等歌流传至今。19579月,周璇在上海发疯至死。然而,时至今日,周璇金噪子一般的歌声还在海内外还传播。

  1957922日,周璇患脑炎匆匆离开了人间,也使这次母女相会成了永别。周伟说,由于种种原因,这段历史一直没人说清。其中最重要一点,是顾美珍要说清周璇的身世,就必须说出周璇舅舅曾在旧社会当过警察局长,是他拐卖了周璇。这在当时“极左”的政治氛围中,将对苏家带来十分可怕的后果。因此,在部队当干部的苏铭硬是说服并管住了母亲,让她不要再坚持相认周璇为女儿了。由此这种执着的认亲变成了深藏在心底里的思念。尽管后来周璇已经逝世,顾妈妈每当在电视、银幕上看到女儿周璇,总是泪流满面,直至去世。   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爱。说到这里,周伟也沉静在激动之中,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