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转载王锦思文章:台湾为何捐助日本震灾世界第一

  

笔者文章《台湾为何捐助日本震灾世界第一 》发表后,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媒体纷纷转载,以下为日本主要媒体转载    
>Record China
>http://www.recordchina.co.jp/group.php?groupid=52097
>
>雅虎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10616-00000024-rcdc-cn
>
>nifty
>http://news.nifty.com/cs/world/chinadetail/rcdc-20110616024/1.htm
>
>excite
>http://www.excite.co.jp/News/chn_soc/20110616/Recordchina_20110616024.html
>
>活力门
>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5640013/

台湾为何捐助日本震灾世界第一

 

王锦思

 

日本大地震造成巨大经济和生命损失,中国和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让许多大陆人想不到的是,台湾对日本大地震的赈灾捐款突破140亿日圆,是全球捐款最多的地区,且远超过各大经济国。

5月初,日本东京,笔者王锦思和几位台湾朋友交流这一现象,他们坦承,相比于大陆文化,台湾更接近日本文化。他们也认为,政治上解读则是另一回事。他们说,台湾人就乐意给日本捐款,发自内心的。

台湾民众对日本具有浓厚感情的理由很多,首先是像李登辉等接受日本殖民教育的老人目前仍然相当活跃。马英九肯定日本在殖民统治时期对台湾的工农业建设做出的“成绩”,代表了很多台湾人的心声。这里面有大学教授,有导游,有大学生,有普通市民。他们或者是亲身经历,或者是听祖辈言说,或者是从影片和书籍中获得,而他们最经常讲起的标志性建设就是台湾大学和现在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陈仪治理台湾时,鲁迅好友、台湾编译馆馆长许寿裳认为日本对台湾的研究是开拓性贡献。在提起日本的“贡献”之时,日本侵略带来的苦痛相对被忽视。

中国大陆建设成就辉煌,但是不少台湾人觉得日本才是当今东方文明国家的典范。台日经济关系非常紧密,台湾对日贸易总额仅次于中国大陆,自日本进口则为第一位。日本一直是台湾人休闲旅游最主要的目的地,很多台湾人除了去欣赏那里优美的风景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很舒适、很干净、很文明。大陆人来台湾觉得台湾人很和善、很文明,台湾人去日本同样觉得日本人非常的体面、非常的文明。在台北的街头随便问一位台湾人最想去哪里旅游,很多人会说是日本。哪怕问最喜欢的明星周杰伦、罗大佑等人,都可能如此。

这次地震日本人民展现出来的从容、平和、理性和秩序不但引发了大陆网友的激烈讨论,更是让部分本身就对日本充满好感的台湾人觉得日本人的文明素养高贵。台湾媒体不分蓝绿,对日本不是同情,就是赞叹,有的人谈到日震时,甚至眼眶湿润,好像地震就发生在台湾一样。不少台湾人觉得,日本人有时候虽然有点冷,但尊情守礼却做到了极致,认为日本是东方最文明的国家。

当今天大陆人骂台湾人“数典忘祖”的时候,不少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 “打压与蛮横”,日本人对台湾要友善很多。台湾地震水灾,日本人对台湾的帮助都是及时的、第一位的。他们认为大陆本身没有多少可以真正让台湾人喜欢上的、能够引流潮流的文化。

在台湾多次做过调查,除了台湾之外,请问您最喜欢的国家是哪一个? 很多台湾人对日本是充满好感的。2011年喜欢日本的52%,喜欢美国的8%,喜欢中国大陆的只有5%。喜欢大陆的下降,喜欢日本的上升。有6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是让他们感觉“亲近的国家”,并有高达90%受访者认为,日本是有魅力且会让人想去旅行的国家或地区,主要是基于自然环境、温泉和祭典文化、日本料理等原因。民调结果显示,61%受访者对于日本的自然风土感兴趣,并有7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是高经济力的国家。这或许是台湾给予日本捐助最多的原因之一。只有最喜欢,才能捐助最多。

正如有人说,喜欢一个国家和讨厌一个国家不是无缘无故的,总会有原因,经历不同,认识不同,好恶就会不同。同属华人社区,大陆人和台湾人对日本的态度就截然不同,因此在网上看到陆台网友因日本而对骂就不足为怪了。

这日本地震,大陆演艺界出于历史的原因、情感的原因,没有集中募捐,但是港台明星齐上阵,台湾演艺圈两次募款超过了9亿台币,很多人的捐款都超过大陆的98水灾。大小S在台北的赈灾义演上,甚至流下了眼泪,可见对日本感情之深。大S与汪小菲给予日本捐款至少上千万。如此大方的捐赠,比起陈光标那100万来说已是巨款,创下了中国两岸三地为日本灾区明星最高捐款的记录。

台湾人口为2300万人,对于日本地震,平均每人至少捐出600日圆,而人口4900万人的韩国,到四月中旬的捐款约42亿日圆;美国人口3亿,到三月底捐款约99亿日圆。而日本地震第一时间,中国大陆就表态捐款3000万元,另外又追加1万吨汽油,价值5800万元;1万吨柴油,价值5400万元,至少捐款2亿人民币,相比于台湾的至少8亿人民币,无疑显得数量单薄。不过考虑到诸多大陆民众对于日本的仇视和厌恶,这些捐款已经难能可贵。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台湾人其实不在乎部分大陆人仇恨日本,庆幸这次地震给日本带来的损害。台湾人认为,大陆人与其指责台湾人“数典忘祖”“认贼作父”,不如建设好自己的社会,让台湾人更喜欢大陆才是当务之急。

凤凰博客http://blog.ifeng.com/article/11908467-5.html#comments

 

王锦思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