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愚人节过去快两个月了,马上到儿童节,可是胡乔木替毛泽东撰文作诗的谣言还像童话一样流传,这遭到有关部门的驳斥。那么,被誉为“中共中央一枝笔”的胡乔木为毛泽东“撰文作诗”谣言是怎么发生的?

 

王锦思

 

胡乔木,1912年6月1日出生于江苏盐城县,1933年至1935年在浙江大学外语系学习,受革命气候影响,1937年7月到达延安。1939年,胡乔木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的文章,陈伯达很欣赏,将文章推荐给毛泽东看。毛泽东看后说,“乔木是个人才”,于是让他担任自己的秘书。杨尚昆说:“主席喜欢他,大家也看重他。”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胡乔木自1942年2月起担任毛泽东秘书,是年,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出生。胡乔木参与起草了一系列重要的文件,《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亦由他主笔。可是一段时期,竟然传出中国人熟悉的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是胡乔木所写,这个事情是真的吗?如果是假的何以流传出来?

网上有文章说,胡乔木在《炎黄春秋》发表的“访谈录”中,说《沁园春·雪》为他所原创,毛泽东改动四个字,“原弛腊象”。该访谈还说,1945年9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新华日报》以毛泽东的名义发表,把时间“倒填”为1936年,而当时胡乔木24岁。在“访谈录“中,胡乔木还说《矛盾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会上的讲话》完全是他执笔写作的,毛泽东只是签个署名而已。  

2009年10月初,在建国60周年之际,又有《毛泽东选集真相》问世,曝出“《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一百六十余篇文章中,由毛泽东执笔起草的只有十二篇”。该文章说胡乔木提出:毛泽东著作中三篇名作(俗称《老三篇》)——《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为人民服务》,甚至毛泽东诗词中最有代表性的《沁园春雪》是他所作,并要求恢复用胡乔木的名字。 

笔者王锦思也发现,实际上《炎黄春秋》杂志根本没有这么一篇访谈录。《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只可能是胡乔木参与整理和修改,而非创作。有关部门针对《毛泽东选集真相》指出:“全篇都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

针对社会各界传闻《沁园春•雪》也为胡乔木所写,胡乔木之女坦言“不是。父亲没参加过长征,壮丽景观没经历过,这不是凭想象就能写出来的,而且按照父亲的性格,他不会写出主席那样的气魄。” 由此可以看出,胡乔木根本没有过那种歪曲历史的访谈,也不会认为自己完全代笔毛泽东的重要诗词和文章,反倒是胡乔木承认毛泽东为他修改并推荐发表十六阕词牌的一段往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承认毛泽东有过历史错误。近年,社会上出现了对毛泽东的否定和批评,某些人在借所谓追求历史真相之际也公然造谣传谣,完全不顾毛泽东在诗词和文章上的杰出能力。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做过记者、歌手,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进行中国问题、国际关系、抗日战争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活动家的证言》、《赶超日本》,即将出版《发现抗战》、《地震!日本》、《中国的危机》。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