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6月初,崔永元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调查核实。据查,范冰冰少缴税款2.48亿元,偷逃税款1.34亿元。税务机关开出罚单,高达8.83亿元之多。而根据有关规定,有关部门奖励崔永元10万元。显然从数额来说,未免有些太低了。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检举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奖励暂行办法》,对单位和个人实名向税务机关检举税收违法行为并经查实的,税务机关应当给予奖励。收缴入库税款数额在1亿元以上的,给予10万元以下奖金。从范冰冰涉税案情看,崔永元获得十万元奖励属于合法,但是未免不太合理。相对于范冰冰天文数字的偷漏税来说,十万元简直九牛一毛杯水车薪,也引起网友的不满。人们在疑问是不是偷税后补交罚款都可以逃脱法律制裁、是不是涉嫌强奸缴纳赔偿金也可以免除法律制裁之后,也疑问如此低的奖励能否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举报偷漏税的氛围。长此以往,法律尊严何在?
崔永元的贡献不单纯是举报了一个范冰冰,而是以范冰冰为代表的偷漏税的明星群体和演艺行业,使得明星报酬合理转变,娱乐圈的风暴不会终止在范冰冰罚款8.8亿上,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比如,我国开始严控综艺节目艺人的片酬,每期节目艺人总片酬不能超过80万,常驻嘉宾一季节目下来的片酬不能超过1000万。”如今看来,天价片酬最后的“避难所”——综艺节目也将失去。凡此种种,甚至有助于让社会各界担心的我国日益严峻的贫富分化局面得到舒缓。诚然,崔永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但是既得利益者会善罢甘休吗?崔永元称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受到威胁,这不能不使得人们对其进一步担心。“区区10万还要抵命来搏,致敬崔老师。”因此,称崔永元的举报为重大英雄之举也不为过。崔永元的义举无论在海南三亚,还是在东北鳇鱼岛都得到一致盛赞。
尽管,针对10万元奖励,崔永元表示不想要,总觉得这钱脏兮兮的。他拒收奖励也得到了网友的盛赞。不过,要不要是一回事,但是公正的给与则是必须的。
从多种角度上看,奖励不是唯一的目的,但是起码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举报氛围和相对合理的优待。几年前,洛阳就有人买东西索要发票受拒,冒着高温往返10多次举报给税务局,光车费都花了50元,却被告知获举报奖1元,举报者感觉受到愚弄将税务局告上法庭。
根据美国税法,检举逃税漏税,可以有权从政府追回的税金中获得最高30%的奖励。某银行前职员协助揭开逃税的内幕,获得美国国内税务署1.04亿美元举报奖励,成为获得最高额举报奖金的个人。因举报有功受到美国政府重奖而成为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的不乏其人,他们无疑是美国政府举报奖励计划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反观国内,税收举报制度,既不健全、合理,我国的奖励额度要小许多,远未形成税收举报的氛围,难以激起普通老百姓的举报热情。此外,实名举报,极大地限制了举报者的举报热情,泄密事件屡屡发生。
范冰冰涉税案数额大,公众关注度高,其被依法查处是一堂难得的税法普法课。但是奖励崔永元如此之低,未免显得美中不足。国家层面应修改现行《办法》,一方面大幅度提高奖励标准,以调动起举报者的激情。对于像崔永元这样做出突出贡献的举报者,除了物质奖励外,还应给予以一定的精神奖励和荣誉奖励,让举报者风采不亚于走红地毯的明星。
举报范冰冰,崔永元获奖10万元有些低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发现并命名“鳇鱼岛”。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