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日之际,接近十万同胞的死难告诉我们,中国地震频发,死亡人数之多,远超日本。对于日本地震,许多中国人说是侵略的报应;而对于中国地震,也有人说是报应。这样的报应,还是少一些吧!

 

王锦思

 

 

痛心:中国地震死亡世界第一

   311日,日本地震造成2万多人死亡。不过除了这次地震,1923年死亡14万人的关东大地震后,日本地震的死亡人数陡然下降,尽管还有两次8级以上的地震,但是死亡人数再也没有过万。 通常认为,日本是地震之国,中国则相对安全。

笔者王锦思深知,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自然环境看似比日本优越,但是也不乏地震、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的交汇部位,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大地构造位置决定了中国地震频繁震灾严重。中国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历次大地震的死亡人数。

1556123明朝嘉靖34年。陕西发生特大地震,据记载,“袤延干里,振撼荡摇,川原拆裂,郊墟迁移,壅为岗阜,陷作沟渠,山鸣谷响,水涌砂溢,城垣庙宇、官衙民庐,倾颓推圯,十居其半。遭受这次地震破坏有文字记载的共计101个县,分布在陕西、山西、河南、甘肃、宁夏等省区,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关于这次地震造成的人口伤亡,在世界地震史上绝无仅有。据明史《嘉靖实录》记载二千里人烟几绝,压死官吏军民奏报有名者八十三万有奇,……其不知名未经奏报者复不可数计

    20世纪里,全球共发生38.5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其中两次发生在我国;全球发生两次导致20万人死亡的强烈地震也都发生在我国,一次是1920年宁夏海原地震,造成 23万多人死亡;一次是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造成24万多人死亡。这两次地震死亡人数之多,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严重性构成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

据统计,20世纪以来,中国因地震造成死亡的人数,占国内所有自然灾害包括洪水、山火、泥石流、滑坡等总人数的54%,超过1/2。从人员的死亡来看,地震是群害之首;而在经济上所造成的损失,最大的主要是气象灾害(洪涝),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比地震大的多。 

有关专家认为,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进入地震非常活跃期;而2009年却相当平静,6.0级以上地震仅2次、最大仅6.4级;2010年则中等偏低,仅有玉树7.3级地震;2011年也是相当平静,至今尚无6级地震。但是有人耸人听闻地认为,2012年中国将爆发特大伤亡地震

日本处于太平洋地震带的高发部位,因此地震高发,每年都要发生大大小小的地震几十次,但是社会积累的应急措施比较完善在处理抗震救灾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因此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较少。

虽然中国在预报等地震科技上居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地震的应对的社会体系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简单的例子,目前大城市都在建地铁,地震来了怎么办?在测到震动比较小的头波来到后,新干线和地铁就应该紧急刹车停车。我国国民面对地震的素质也严重匮乏,抢盐风潮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必须提高警惕,提高抗震能力,加强防震减灾工作。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