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2日是德惠籍学者王锦思在北京发现命名鳇鱼岛两周年纪念日,在中筝光明集团召集下,王欢董事长、司艳爽校长,古筝演奏家李思、李雪专程赶赴德惠,与德惠市书法家李岱林、朱鸿林、宋扬、张维忠、张砚丰、李伟军等人齐聚德惠市中筝礼乐书院,得到了孙喜锋院长的热情接待。
2015年12月12日,德惠籍学者王锦思先生在新浪网、凤凰网等博客上发表了首篇关于鳇鱼岛的文章《德惠有座鳇鱼岛》。该岛为一群岛,位于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镇、朝阳乡和榆树市境内。估计主岛面积可达110平方公里左右,加上临近岛屿,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左右。为松花江上的一座江心岛,在松花江主流和江岔之间形成。因此地在清朝曾经是皇家贡品鳇鱼的出产地,清朝贡江碑明确提到鳇鱼,加上地图形状酷似一条巨大的鳇鱼,德惠籍的文化学者王锦思先生提议将其定名为鳇鱼岛。至此,吉林省德惠市境内的松花江上这座默默无闻的江心岛,以崭新的名字呈现在人们的视野。
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艺术家不顾天气寒冷,热烈欢聚,演奏《春江花月夜》《战台风》《满江红》等古筝名曲,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朗诵诗歌,鳇鱼岛热心建设者涛哥、老船长、王玉仙精心做好服务工作,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兰亭雅集,纪念鳇鱼岛两周年。
东有鳇鱼岛,西有万宝山。书法家们也题写了“万宝山”书法,纪念万宝山事件。万宝山事件是抗日战争期间,最具国际影响的历史事件之一,发生在1931年春夏之际,表现了万宝山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大无畏精神,是中国第一次抗日斗争,当时国民政府和中共中央都做出反应。万宝山事件,对中日关系中韩关系都有深远影响,在日本和韩国,知道万宝山,不知道德惠,因此极具历史意义。王锦思希望建立万宝山事件纪念馆暨纪念园,让全国乃至东亚各国牢记这个历史事件。德惠电视台等有关媒体也前来采访,记录了这个难忘时刻。随后,宋立萍准备了丰盛的鳇鱼宴,让大家充分体验了鳇鱼岛的独特魅力。
据悉,中筝光明集团也正着力联合各方力量,将古筝文化进一步深入推进,在家乡这块热土上落地生根,力争打造松花江镇为古筝小镇暨鳇鱼岛为筝岛。
王锦思也提出在德惠建设东北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松花江博物馆。王锦思在松花江等各种主题史料文物收藏上独具特色,有数千件规模,在东北个人收藏中位居首位,甚至超过许多国家机构,极具研究推广价值,因此提出建设吉林省第一个也是东北惟一的松花江博物馆,首选家乡德惠。
2017年12月初,鳇鱼岛鳇鱼协会经过筹划、会员征集、个人资料登记等,将于近日向有关部门正式提交申请。鳇鱼岛文化及各产业正在召集各界有识之士来共谋发展,预计成立以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实业为主体的股份制有限公司。
天上长白山,天下鳇鱼岛。源远流长的松花江,资源丰富的鳇鱼岛,承载着家乡人民的美好期望,新一代的德惠人正在用坚定踏实的脚步书写着精彩的篇章。相信通过不懈努力,万宝山和鳇鱼岛一定筝筝日上,未来一定更美好。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古筝书法雅集:牢记万宝山 ,发展鳇鱼岛!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北京“锦标堂”堂主,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孟子、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发起吉林鳇鱼岛项目。
 
微信、电子信箱:411244979@qq.com
微信公平台huangyudaozhisi
微信公共平台:鳇鱼岛之思http://mp.weixin.qq.com/s/Mw6i8ZV_SHq-FBf4mkYjxg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