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九一八,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又将举行鸣警报活动,提醒人们勿忘历史、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笔者从2000年开始,一直呼吁"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最高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共同出席抗战纪念活动。"九一八"全国各地鸣警报是个巨大的进步,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但是又存在相关的问题,应该予以纠正。

1931918日,驻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炮击中国东北军的北大营并向沈阳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19日,日军侵占沈阳,几天之内又占领长春、吉林等地。19322月,东北全境沦陷。“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

但是抗战胜利以来,我国抗战纪念活动十分薄弱,远远不能和以色列、俄罗斯、韩国相比,甚至不如侵略国日本。

其他受害国每年同一时间牢记和纪念反侵略战争。韩国每年815日光复节,全国纪念,总统讲话。作为侵略国的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每年举行原子弹轰炸纪念大会,全城哀悼,首相参加。每年815日“终战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首相讲话。靖国神社供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灵位,不断有首相、大臣前来顶礼膜拜。以色列每年4月纳粹大屠杀纪念日,全国广告和娱乐活动停止,降半旗,警报长鸣二分钟,行人肃立,车辆停驶。每到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阅兵、集会,总统讲话。2001622日,俄罗斯在德国入侵苏联的纪念日,全国默哀一分钟,普京总统讲话。

痛感我国抗战纪念的薄弱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从2000年开始至今,笔者联系数百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国家级、国际化、最高规格纪念抗战。每年93日和9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同样纪念活动也可以考虑在77日、815日、1213日举行。

我国抗战纪念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全国还有许多城市不鸣警报,比如七七事变发生地北京,既不在九一八纪念日鸣警报,也不在每年77日举行类似活动。作为首都和首善之区,理应给全国各地做出表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笔者王锦思也一直提议倡导。

第二,有许多城市鸣警报的日子存在问题,比如上海在920日周六,显然不如在918日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上海这么做的原因是920日是周六,也就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人大曾通过决议,要求每年9月第三个周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举行国防教育活动。当时高层与会者认为,全国国防教育不针对任何国家和民族,没必要定在918日。但是,这一天恰好距离918日很近,有时适逢918日。鸣警报固然正确,但是不如固定在918日更有意义。事实上,全国各地有许多省市已经放弃了在全国国防教育日举行活动,而是坚定选择在918日鸣警报,全国国防教育日已经形同虚设。因此建议,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最好都能在918日鸣警报,形成整体效果和意义。

第三,许多城市在918日鸣警报,时间参差不齐、杂乱无章。沈阳在晚上918分,新疆在中午12时整至1219分,浙江台州在上午10时至1033,还有许多城市的时间也千差万别。分散鸣警,日子不统一,十分混乱,产生不了强大的整体效果和声势。抗战时期,就需要整个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而不是某个城市或地区各自为战,另立山头。最好有全国人大或相关职能部门统一部署安排,全国各地统一在918日某一固定时间鸣警报。

第四,鸣警报过程中,市民漠不关心,甚至听到警报声不知其意,或者匆匆而过。按照国外的做法,鸣警报的同时,市民应该停止任何学习和工作等行动,保持肃立静默。

第五个问题是,鸣警报时应该由当地或全国最高领导人出席,统一集中举行纪念大会。我国每隔十年才在93日举行最高领导人出席的抗战纪念活动。笔者在倡议过程中,始终强调全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抗日战争纪念大会,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领导出席会使市民或国民真正体验到感受到领导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体恤民情、关爱生命的决心和信念,起到巨大的领导和示范作用。

本人将继续推进国家级、国际化、最高规格纪念抗战的行动,直到完全达成这一目标。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02/09/16/000418413.shtml

http://news.sina.com.cn/c/2004-09-16/01163677361s.shtml

全国百城将在今年“九一八”同时鸣响警报

http://blog.voc.com.cn/blog_showone_type_blog_id_717200_p_1.html

百万人士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

 我倡议


我倡议

我倡议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鳇鱼岛语言),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中日关系、长白山、松花江等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等。

微信号:411244979 。电子信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