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白山天池怪兽,不亚于百慕大三角、不明飞行物及尼斯湖怪兽之谜的影响,成为世人所瞩目和研究的课题。
长白山为东北最高峰,天池高踞于长白山主峰,为1702年火山喷发后的火口积水而成,面积为9.8平方公里,水深373米,海拔2189米,积水20亿立方米,年平均气温为-7.3℃,年积雪日数达到258天,积雪最深达到3米,是中国最高、最大、最冷、最深的高山湖泊,也是世界最大、最深的火口湖,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
一百多年来,“怪兽”一直是这个壮美瑰丽的高山湖泊的未解之谜。清末,《奉天通志》、《长白山志》、《长白山江岗志略》、《长白汇征录》等,都有相关记载和描述。
《长白山志》的《大事纪要》中记述,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4月,徐永顺等人狩鹿,追至天池,“适来一物,大如水牛,吼声震耳,状欲扑人,众皆惧,相对失色,束手无策。俞急取枪击放,机停火灭。物目眈眈,势将噬俞,复顺腰携六轮小枪,暗取放之,中物腹,咆哮长鸣,伏于池中。半钟余……池内重雾如前,毫无所见”。这是对怪兽最早的文字记载。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奉吉勘界委员刘建封在《长白山江岗志略》中记述:“自天池中有一怪物覆出水面,金黄色,头大如盆,方顶有角,长项多须,猎人以为是龙。”
清宣统二年(1910年),长白县设治委员张风台编著的《长白汇征录》,对怪兽作了详细记载:“有猎者4人,至天池钓鳖台,见芝盘峰下自池中有物出水,金黄色,首大如盎,方顶有角,长项多须,低头摇动如吸水状。众惧,登坡至半,忽闻‘轰隆’一声,回顾不见。均以为龙,故又名‘龙潭’。” 这一记载和《长白山江岗志略》十分类似,几乎一样,前后仅仅两年之隔。
在民国和日伪时期,没有发现有怪兽的记载。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对怪兽的发现次数和记载越来越多。
在众多的“天池怪兽”目击者中,有的说它像恐龙,有的说像大铁锅,有的说像水牛……近年来,还有人拍下了“怪兽”的照片和录像,但由于拍摄地点均在距离天池水面上千米远的山顶,加上发现“怪兽”时其身体大部都在水中,所以难以查明它到底是何种生物。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有的推测盛传的怪兽是一种类似“翻车鱼”的海洋鱼类,分布于世界各地的热带和温带大洋中,共有3个亚种,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硬骨鱼,可达三四百斤,三米多长。有人推测,长白山的天池是活火山,与日本海临近,极有可能有一条通往日本海的地下暗河隧道。日本海翻车鱼活动频繁,可能从隧道进入天池。天池矿物质丰富,为翻车鱼提供了食物,火山活动使湖底温度温暖,所以适合翻车鱼生存。但是天池距离日本海的距离几百公里之遥,没有科学依据说是有暗河存在,那么翻车鱼之说恐怕仍然是臆想而已。
朝鲜国家科学院生物分院动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金理泰1960年7月曾参与在天池放养鳟鱼的工作,当时放了9条鳟鱼和16条鲫鱼。其后朝鲜方面又多次放养鳟鱼、鲫鱼和柳条鱼等。金理泰说,一般说来,由火山活动形成的湖泊是不存在鱼类的。但是朝鲜科研人员成功地在天池进行了“鱼类移植”的研究工作,被“人工移植”的鱼类在孤立的生态环境下,依靠狂风吹来的昆虫和其他生物生活,逐步适应并发生变异,形成新的品种。因此,当年放养的鳟鱼现在应该称为“天池鳟鱼”。2000年,朝鲜科研人员曾试验性地测定了经过几代繁殖的“天池鳟鱼”,结果是体长85厘米,重量7.7公斤,估计天池深处还可能存在着更大的这种鱼。金理泰认为,中国人看到的天池“怪兽”很可能就是“天池鳟鱼”。我国东北师范大学已故生物教授祝廷成等人也持同样观点。但是这个观点无法解释此前天池出现的“怪兽”究竟是什么。
根据清代的记载,如果要说确实存在所谓的能常年在天池里生活的水怪,可能是鳇鱼?这是以前各种猜想中没有出现的生灵。 根据相关记载,从色泽、体积、生活习性等等多种角度衡量,不妨考虑一下鳇鱼的可能性。
吉林省清朝时期盛产的鳇鱼,吻尖体长,背灰黄色,最长9米,最重可达两千斤以上,寿命很长,肉味鲜美,为淡水鱼之王。
德惠鳇鱼岛犹如一条巨大的鳇鱼游弋在松花江上,陆地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以上,德惠贡江碑上说鳇鱼“非内廷口味可比”,就是指皇宫里原有的美味无法比拟。如今松花江很多地方有鳇鱼圈(民间俗称黄鱼圈),这是清朝养殖鳇鱼的皇家鱼塘,地名流传到现在。德惠市沿江至少有四处鳇鱼圈,菜园子一处,松花江两处,朝阳一处,在东北各县中最多。
清宣统二年《长白汇征录》记载:“黄色,首大如盎,方顶有角,长项多须,低头摇动如吸水状。” 这同鳇鱼十分类似。如果真的如此,在某种程度上,天池就是一座巨大的鳇鱼圈,长白山就是一座最大的鳇鱼岛。当然,值得疑问的是,鳇鱼何时进入天池,为什么能够生长,依靠什么为生,都值得深入研究。
"怪兽"一直是天池的奇怪现象,被传说得沸沸扬扬、神乎其神,留下了许多悬念,令人费解。究竟是何方神物,要眼见为实、科学鉴定方为良策。
长白山“天池怪兽”是鳇鱼?

长白山“天池怪兽”是鳇鱼?

长白山“天池怪兽”是鳇鱼?

长白山“天池怪兽”是鳇鱼?

长白山“天池怪兽”是鳇鱼?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微信号:wjinsi 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